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国际医疗旅游,博鳌先行先试
抗癌城计划年底开工
我国亟须加强预防医学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绿色生态城市与生命健康
我国亟须加强预防医学建设

  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绿色生态城市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加拿大心脏再生研究首席科学家李仁科、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Ferid Murad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绿色生态城市与生命健康,探讨如何将绿色生态城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建设落地实践。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挣钱来治病再多都不够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

  挣钱来治病再多都不够

  程京院士说,对于一个将近14亿人口国家,如果挣来的钱都要治疗病人,再多的钱都不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认祖归宗、好好地去研究一下老祖宗遗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非常有意义的。体质是我们中国人和外国人都要谈的事情,但是中国人在这方面的研究历史久远。他们做了体质九类,只有一类平和心体质是健康的,其他八类都是偏颇的。这样的情况,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是比较主观的,所以我们试图找到一个客观的手段去衡量这个体质到底是怎么回事。更重要的是在什么体质下哪些疾病容易发生,中医可以调理,然后我们又可以利用像生物芯片这样的手段,去监控到底这样的调理是有道理还是没有道理的,这样就可以让全球的科学家、医学专家进行共享。

  中国的预防医学是最薄弱环节

  美国荷美尔研究院院长董子钢:

  中国的预防医学是最薄弱环节

  现在人类的两大健康死亡的天敌,一个是心血管,一个是癌症。而癌症在中国又成为一个高发的东西。对此问题,来自美国荷美尔研究院院长董子钢教授认为,实际上人类对于重大疾病、死亡性疾病,战胜重大死亡性疾病,无一不是通过预防的办法来解决的,比如天花,脊髓炎,还有SARS。但是很遗憾,这几年中国的预防医学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比如心血管病,癌症,我们癌症的发展速度非常吓人,这跟我们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抽烟。通过预防的办法,已经是到了我们非要做的地步不可了。中国政府一定要在这方面下力气。在技术方面,就拿美国和西方为例,他们这几年在癌症预防方面做得非常好,比如说他们整个大的癌症像肺癌、结肠癌、乳腺癌大幅度下降,他们的技术实际上有些也很简单,通过立法等各种办法把抽烟控制得非常有效,他们的抽烟率下降得非常厉害,这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环境污染将使人的寿命下降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Ferid Murad:

  环境污染将使人的寿命下降

  在谈到生命健康时,Ferid Murad认为,过去我们担心的是不是有足够的食物吃,这种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自然而然地说,环境的毒性会成为影响健康的一个问题。他预计,我们的环境中污染程度会越来越高,会使得人的寿命下降,会使肺病、心脏病更多。他说,很显然的是,如果我们现在解决问题会更容易,而且费用会更低,而未来再去解决的话,却会变得更难、费用更高,而且到时候已经太晚了。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么生活质量在子孙后代的时候就会比我们今天更糟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专版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都市·现场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国际医疗旅游,博鳌先行先试
抗癌城计划年底开工
我国亟须加强预防医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