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余额宝受热捧 银行很着急
2012年全球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全球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大气污染相关数据令与会人员瞠目结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在发言。 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佩森在发言。 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我看到这么多嘉宾的参与觉得很受鼓励。”9日下午,博鳌年会分论坛5重点关注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等问题。出乎主持人芮成钢的意料,到现场聆听讨论的与会人员多达300人。会上,对话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一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2年全球70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提前死亡”让现场观众瞠目结舌,而他紧接着的另一句“这700万里面有600万是在南亚和中亚,在中国和印度,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更是让大家不寒而栗。

  □本报记者 杨杰

  呼吁富豪们不开私人飞机

  讨论刚开始,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便透露一个消息,希望更多的富人能带头行动起来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很多中国的英雄、模范、CEO、一夜暴富的大亨都来博鳌参加这样的会议,去年他们一共弄了152架私人飞机,他们会说你用的55几,我的型号比你的还新,还有些中国富豪的私人飞机像737一样。”他同时建议,应当向台上一位对话嘉宾———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学习,“他是当时中国的第一架私人飞机的拥有人,甚至有两架。但是后来决定不再开私人飞机,因为他想积极促进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有这么多的企业家、商业领袖,如果都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做正确的选择。”

  分论坛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对此表示赞同,“我想这很好和芮成钢讲的话呼应,作为个人、企业家都有这样的责任,这都是基于科学的。”

  2万亿吨碳被排放到大气

  秦大河则用详实数据证明了“气候变化是真的,是活生生的”。他表示,气候变化分为两类,在我们地球上从地质尺度来看,永远有着冷暖干湿的变化,主要取决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位置,地球自转的速度和变化,我们叫自然变更。但是,1750年以来,也就是人类工业化以来,由于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温室效应而导致的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

  他透露,自1750年人类工业化以来,相关团体做了大量工作并公布了多份评估报告。其中,第五次评估报告是去年10月25日通过联合国审议的,初步估计,大约有2万亿吨的碳被排放到大气中。他警告道,如果想保持在地表温度在本世纪末不超过2度,我们大概还有5000亿吨碳排放的余额,即便如此,它不超过2度的概率是66%。“如果我们继续排放温室气体,那么我们全地球的GDP产量的损失将要达到0.2%到2%,这是非常巨大的数额。”

  罗马俱乐部共同主席Ernst Ulrich von Weizscker认为,加强能效也可以有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需要把在一年内的能效的提高记录到纸上,与此同时,要与接下来一年的能源价格的走势联系起来、记录起来,这样就可以把能效的提高与能源的价格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月,你们所花的能源、所使用的能源这个价格不会提高的前提下,能效可以有很大的提高。”

  建筑是能源消耗最大者

  “地球能源消耗最大的是建筑本身。”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表示,建筑本身的能源消耗主要是在暖气和冷气方面,大概两部分加上通风,大概占地球上40%的能源消耗,而且这个能源消耗随着经济增长而直线增长。“我们为什么不把房子做厚一点,减少能耗呢?这是轻而易举的。在中国的保温普遍就是3公分、5公分,北京也就是5公分,哈尔滨就是8公分,这还是新房子强制要求的,老房子一律没有做保温。这样的房子每天用能源加热大气,你加热房子不是加热房子而是加热大气,因为房子不保温。”

  他疾呼,如果简单方法不采取的话,其他的政策、技术、太阳能、风能完全是胡说八道,太阳能有多大的效率?从提炼材料到最后的使用,没有人能算出来它是否平衡,花那么多钱最基本的东西没有解决。“用10万亿做没有用的东西还不如花100亿解决全世界最急需的,最能产生节能效果的东西。”

  张跃建议改善气候问题还应做好城市规划,“从这里居住到另外的地方上班、读书,现在这个趋势在增长,随着城市化的增长,占了10%的能耗,这个能耗完全可以大幅度减低,把机关的宿舍和政府机关的办公场所放在一起等等,很容易解决,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这样做,完全可以走回去。这两个问题就涉及到地球上50%的能耗。”

  2012年全球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谈及气候变化,势必躲不过雾霾话题。秦大河从专家角度率先发声。雾霾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形成原因一是必须要有污染源,而煤炭则是元凶,除此之外还有汽车尾气、漂尘。二是天气原因等。他透露,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2年全球70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提前死亡,“我专门查了一下,我们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居然不知道,太麻木了。”而这700万里面有600万是在南亚和中亚,在中国和印度,这不得不引起重视。

  张跃则认为,改善气候问题应从小加强思想教育。“马航说了一个月了,上面有两百多人,刚才说700多万人的死亡,其中有1万在中国,如果告诉他们,这个比马航厉害多了,等于500架波音777掉下来,写到小学课本里面,我们还不节省能源、不减少多余的资源消耗、碳排放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专版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都市·现场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余额宝受热捧 银行很着急
2012年全球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