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民企圆桌会“问诊”民营经济
青年领袖共话“维特之烦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圆桌会“问诊”民营经济
民企不仅融资难,还遭遇“三高”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中)。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右)。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中)。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都会举办民营企业圆桌分论坛,邀请民营企业家或者相关的专家学者讨论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2014年的分论坛围绕“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讨论,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王绍兵

  政策没落地

  民企注册下降厉害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一开始就表示,尽管国务院多次强调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下放审批权限,激发市场的内生动力,但由于相关法律修改滞后,导致作用并不是很大,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还是遇到了障碍。

  保育钧举例证明,今年2月份全国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数量比1月份下降40%以上,个体工商户下降了50%以上,农民专有合作社下降了43%。“纵然有春节的影响,但突然下降那么多恐怕还是有其他原因的。”保育钧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在降低行业准入的门槛,放宽了市场的准入和简政放权的领域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中央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变成各个部门的实际行动,主要原因在于还没有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改。

  保育钧认为,今年“两会”确定的增长速度是7.5%,固定资产增长17.9%,这标志着固定资产投资要50万亿以上,50万亿当中民间投资要达到30%以上才能保证达到7.5%,所以民间投资将长期成为中国建设投资的主体,放松管制是促进民间投资的先决条件。

  不光融资难

  民企还遭遇“三高”

  长期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分析认为,实体经济内的民营企业现在处境非常艰难,不光是存在融资难,更遭遇到了包括劳动力成本高、税收高、融资成本高在内的“三高难题”。

  对于如何改善民营企业的处境,海闻表示需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努力:第一,整体改善民营企业地位。国有银行给国有企业贷款哪怕亏损也没关系,将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地位同等以后,在银行贷款地位才能得到改善。第二,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改革。银行的改革首先取决于将来的银行到底是政策为主还是真正以市场来决定?加强银行的竞争取决于民营银行的加入和外资银行的进入,只有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进入,国有银行才可能成为银行,而不是国家的部门。第三是银行的经营方式也要改变,利率市场化。

  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看来,眼下银行的门槛太高,只想赚钱,不想承担风险。蒋锡培表示,民营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公平,这方面需要顶层设计,观念、制度、模式的改变,再也不能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很多企业家说他们不需要政策,只需要公平。所以政府要转变职能,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营造更好的环境。

  前景看好

  出现进垄断行业曙光

  虽然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遭遇诸多瓶颈,但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出现了进入垄断行业的曙光。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卢伯卿就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在降低行业准入的门槛,放宽了市场的准入和简政放权的领域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这些无疑会给民营企业创造有益时机和发展环境,民企进入垄断行业也进入曙光。

  卢伯卿说,电信行业19家民营企业获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个市场大概有300亿元的容量,民间资本空间很大。中石化在油品销售环节引入民间资本,预计可引入800亿民间资本,中石油有意在油气开发引入民营资本,这意味着在垄断行业有着更大、更开阔的局面。

  卢伯卿表示,事实上混合所有制不是一个新概念,2012年底全国90%的国有企业已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造,到2013年10月,中国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已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80%以上,资产占90%以上。从长远来看,政策的松动给民营企业进入传统垄断行业的机会,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为民营企业参与与其他新兴产业奠定公平竞争的基础。另外,新技术的运用给民营企业的市场营销和商业模式提供新的可能,民营企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专版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都市·现场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民企圆桌会“问诊”民营经济
青年领袖共话“维特之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