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国际医疗旅游,博鳌先行先试
抗癌城计划年底开工
我国亟须加强预防医学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斌谈“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使命及未来”
国际医疗旅游,博鳌先行先试

  9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使命及未来”论坛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建议,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应突出医疗旅游的特色,充分发挥海南省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开发高端体检、特色专科、中医保健、美容整形、康复疗养等一系列的特色医疗旅游产品,提高医疗旅游服务和医疗产业的融合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旅游品牌。

  □本报记者 陈敬儒

  为先行区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海南博鳌国际旅游、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历史使命?李斌说,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为建设博鳌国际旅游、医疗旅游先行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健康服务业概念广、产业链长,是带动百姓生活的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既是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举措,所以发展健康服务业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健康意识加强,健康需求多元化,同时新一轮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卫生医疗制度建立,人民群众得到明显实惠,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悉,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要任务,并且从刺激消费需求,鼓励扩大供给两个角度突出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李斌认为,中国发展国际医疗旅游业具有很多优势。中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医疗技术水平较高,且费用水平较低,并且具有重要的传统优势及广阔的市场。通过发展医疗旅游将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有机的融合,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将促进中国医疗机构主动适应国际需求,提高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李斌介绍,医疗服务是健康服务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快发展社会办医,这也是深化医改、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做出的深化改革决定进一步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以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的领域,这些政策都有利于打破社会办医及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从而为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

  承担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先行先试使命

  海南博鳌国际旅游医疗旅游先行区承担着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要求先行区依托当地的生态资源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的产业,创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丰富相关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并且同意在先行区先行先试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等,提高技术准入,大型应用设备配置,境外医师职业实践、境外资本办医、用地计划指标、国际旅游交流及融资渠道等多方面政策措施。设立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既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海南结合自身的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医疗旅游产业的有力探索,对国内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导向的新型产业园区以及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允许境外资本在先行区内举办医疗机构

  在如何办好海南博鳌国际旅游医疗旅游先行区上,李斌寄予很高的希望,她建议:一要突出医疗旅游的特色,充分发挥海南省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开发高端体检、特色专科、中医保健、美容整形、康复疗养等一系列的特色医疗旅游产品,提高医疗旅游服务和医疗产业的融合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旅游品牌。二要科学规划布局,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高起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布局,按照国际的标准建立国际化的设施,服务质量管理和健康管理体系,创建低碳、低排放的生态环境的典范。三是政策先行先试,去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意见,从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性措施。在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国家还给予先行区一些更优惠的政策,如先行区境外的医师在先行区内的职业时间试行放宽到3年,允许境外资本在先行区内举办医疗机构等方面都有很多支持政策,希望先行区用好有利政策,在价格、薪酬、制度、准入政策等方面经济探索,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我国社会办医和健康服务业发展先行先试的平台。

  李斌表示,将密切关注先行区运行情况,加大对先行区的支持和鼓舞,也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有效促进先行区乃至健康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专版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都市·现场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国际医疗旅游,博鳌先行先试
抗癌城计划年底开工
我国亟须加强预防医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