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采取积极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海南书香节举行
“你读书,我买单”启动
海口求解拆违难题
国务院完成对
我市消防检查考核
周经发被追授
全国模范检察官
市政务中心成我省
行政标准化示范单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法建筑达一万多宗约六百三十多万平方米
海口求解拆违难题

  人民日报记者 黄晓慧

  

  城市规划指向哪儿,违建就迅速“长”到哪儿。与很多发展中城市一样,违建一直是海口市多年来难以治愈的“顽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9月底,海口市违法建筑存量1万多宗,面积约630多万平方米。乱搭乱建让海口打造最精最美省会城市的蓝图蒙上了“霾”。

  自去年9月起,海口以拆违为突破口,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治理风暴。

  不回避矛盾,针对性分类处置

  2013年,整个龙华区拆违70多万平方米,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城西镇就占了73%,涉及全镇9个村。违建泛滥程度令人瞠目,也让人心里纳闷:要说在征地范围内的瞄上补偿款而“种房子”,那不在范围内的为什么也有这么多违建呢?

  在实行违建分类处置试点的城西镇山高村,记者找到了答案。这个户籍人口1400多、面积280亩的城中村密集地耸立着500多栋7—8层以上的建筑。由于地处交通枢纽,倚靠火车站、汽车站,又毗邻全省最大的陶瓷市场,山高村流动人口数以万计,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房子高”。

  “山高村没有一分耕地和村集体用地,村民的主要收入靠出租房屋给外来人口。如果全部拆除,他们靠什么生活?”城西镇副镇长王照逢说。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海口主城区的违建大多分布在城中村、城郊结合部,主要是没有征收的宅基地、村集体用地以及一小部分耕地。海口已经十多年没有批建私宅,部分宅基地又没有完成确权,老百姓盖房无法报建,只能“顶风作案”,这也是违建疯长的重要原因。这些绕不过去的现状决定了拆违不能全由老百姓买单。

  “面对这样的情况,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有针对性地做分类处置。”担任海口市违建综合整治指挥部总指挥的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说。

  他详细解读了分类处置办法:“第一类违建是居民自住或为增加收入向外出租。第二类是餐饮店、修理店等微型产业,属于市场有需求、群众有需要、但政府在资源配给上覆盖不全的。(下转2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都市
   06版:广告
   07版:广告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文娱新闻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体育新闻
采取积极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海南书香节举行
“你读书,我买单”启动
海口求解拆违难题
国务院完成对
我市消防检查考核
周经发被追授
全国模范检察官
市政务中心成我省
行政标准化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