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冲刺高考手册之数学篇 运算能力
是我省考生硬伤
“4.10”车祸
师生基本出院
“再难的事,也难不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
农民信得过的“带言人”
我省各地开展红十字日纪念活动
关于新增世纪公园电动自行车第二上牌点的通告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问题的通告
赵中社接受调查
龙泉青年
交流成长经历
迁址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5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刺高考手册之数学篇 运算能力
是我省考生硬伤
海南侨中教师:要做模拟试题避免知识“天窗”

  □本报记者 任锦雯 

  在高考中,数学是公认的“拉分”学科。在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如何有效复习数学?海南华侨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黄勇提醒考生,2014年新课程高考数学试题将在稳定基础上稍有创新,认真研读考纲,明确复习方向、突出重点、理顺思路,是高考制胜的前提。

  黄勇认为,今年高考数学客观题、解答题考点的变化应该不大,文、理同背景的姐妹题或文、理同题会多达13—14题。因此,最近两个月中,理科考生要重点做4—5套文科高考模拟试题,文科考生也要做2—3套理科模拟试题(文科考纲所要求的内容),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由于人为的“文理化”的模拟试题的定势而造成的“天窗”。

  谈到今年数学高考试题的难度,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考纲提示,黄老师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总体上与往年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题目会增加灵活度。

  复习策略

  回归课本 保强攻弱

  一是注意回归课本,浓缩课本知识,进一步夯实基础,掌握公式、定理、定义等。注意课本上的习题、例题、及课本上的复习题等;凝练思想,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和速度。二是查漏补缺,保强攻弱,把以前做过的习题、考试题再看看,特别是以前做错的要重点研究,寻找错误原因,及时总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问题解决在高考之前。三是提高运算能力,加强训练。历年高考中运算题型都占很大比例,高考中的三角函数题,数列,立体几何题,解析几何题,函数与导数题,都要求很强的运算能力。四是解题快慢结合,审题要慢,多想少算,一旦分析到位了,解题动作要快要自信,立足一次成功。对没有把握的解答不要改来改去。五是重视和加强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训练和研究。

  时间分配

  稳中求快争取一次过

  高考试卷题量大,没有一定的速度是不行的,但只求速度没有准确性也不可能得高分。因此必须稳中求快,一般选择题的时间安排25~28分钟(文科28~33分钟)为宜,填空题时间安排10~12分钟时间为宜,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提高解题速度,力求一次成功,尽量不要安排多余时间检查。高考试卷有一定量的难题,应对难题的策略是首先把题审清楚,明白题目考查的内容、知识点、思想方法和技能是什么?然后确定解题策略,每步运算都要认真进行,尽量不出现返工就是成功了。

  高考中实行踩点给分。也就是说,在要考查的知识点中,与答案吻合的式子和方程的解等关键的结论多就多给分。比较陌生的题型,自我感觉比较困难的题目,就要采取“缺步解答”、“辅助解答”和“特殊值解答”等等,也就是不留空白,知道多少就写多少,减少失分。特别对于比较简单的题,解题过程尽量写的完整和规范。

  最后15分钟必须用好。如果正在做一道题,可争取做完。应对前面的题目检查一遍,看是否漏题;如有解答不全的尽量补全。但注意,千万不要随意改变原来的解答。

  重点提高

  运算能力是

  我省考生的硬伤

  如何在高考前一个月突击复习,黄老师认为,考生们应该在考前每天保持至少10道选择题的练习,保持答题的手感。特别要注意将以前的错题进行整理归纳,争取纠正易错点。临近高考,不管是成绩好差,考生都应该注意回归基础知识。成绩好的考生可以选择看看难题的解题思路,但是不要在一道题目上耗费太多时间。

  黄老师告诉记者,运算能力是我省考生的硬伤,很多考生都是由于运算能力欠缺导致分数难以提高。虽然运算能力是一道基本功,但是黄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可以通过换元和整体代换的方法来减少运算量,从而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都 市·现场
   06版:家居饰界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国际新闻·热点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副刊·文化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史记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热点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冲刺高考手册之数学篇 运算能力
是我省考生硬伤
“4.10”车祸
师生基本出院
“再难的事,也难不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
农民信得过的“带言人”
我省各地开展红十字日纪念活动
关于新增世纪公园电动自行车第二上牌点的通告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问题的通告
赵中社接受调查
龙泉青年
交流成长经历
迁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