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益往直前
不分手的理由
泰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英拉获释
前政府教育部长被抓
乌政府军空袭民间武装
尼防长称遭绑女生有下落
俄要求乌当局立即停火
越南6万人失业
马方公布失踪
客机原始数据
iPhone要变
智能遥控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往直前

  那次采访进行了50分钟,聊得非常愉快,谈得也很到位。出乎意料的是,那次小梅总统在我的采访中传递了好几个重要信息:第一,他会参加下一届的总统大选;第二,在利比亚问题上,梅德韦杰夫作为俄罗斯领导人,破天荒地第一次表示:卡扎菲应该主动下台。

  关于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当时有很多人猜测,梅德韦杰夫到时候会主动让贤。而梅德韦杰夫却在接受我专访时,明确表示将参加大选。在我们的节目播出后,这个重要消息被国内国外众多媒体争相引用。

  在我近年来所做的采访中,这种由人物专访变为热点讯息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我是一个商人的话,这句话相当于是我从梅德韦杰夫那里拿到的一个大单。而这个大单,对于一个新闻记者来讲,太有成就感了。

  至于利比亚问题,在此之前,俄罗斯官方从未表态,而俄罗斯的态度对世界而言是很重要的。普京曾经大骂西方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是以十字军东征的方式在征服利比亚,干涉其内政。而梅德韦杰夫却直言不讳地,公开表达了跟普京不一样的态度。我听到这句话时,心里"咯噔"一下,真是无风不起浪,梅普二人在很多问题上的态度,的确大相径庭。

  另外,我加了一个新问题:"以前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很多东西都跟你们学习。这些年中国发展迅速,甚至有些东西可以让俄罗斯人感觉都超过你们了。现在的俄罗斯人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你们会不会心里不平衡?"

  梅德韦杰夫的回答滴水不漏,也很诚恳。他说,苏联以前的确有很多先进经验供中国学习,也给中国提供了一些援助,但是,就像我们在人生中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后来者居上,别人会通过努力和勤奋超越你。从我们自身来讲,应该加强学习,谦虚地看到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的长处,把我们的事情做好。

  我对这个回答很满意。我并不认为,这是广大俄罗斯民众看待中国的真实态度,但是我希望梅德韦杰夫的话传出去之后,能让俄罗斯的民众有所反思。不用带着任何情绪和不满,去看待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完全可以淡定一点。

  采访完毕,我们编导感慨说,跟普京比起来,小梅还是嫩了点。的确,小梅不如普京老辣,他在面对记者的时候,不管是否带有个人情绪,都会直截了当地表达。

  为什么那条关于他参选总统的新闻,会被广泛转载呢?因为专访播出后,普京就在另外一个场合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针对性很强很严厉的话:"在政治上我们还是要成熟一点,在做出有些决定的时候,不要急于表态。"明眼人一听,就知道是针对梅德韦杰夫的。

  后来,在网络上和央视内部,都有种说法:我们这次采访"挑拨"了梅普组合的关系。

  可令我们大跌眼镜的是,一年之后,俄罗斯大选,普京重新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又被普京推举为总理。当一切尘埃落定时,我恍然大悟,这哥儿俩唱了一出双簧给全世界看。

  当时那些风风雨雨、波谲云诡,我相信,并非是他们商量好了处心积虑故意表演的,但他们肯定有一种哥儿们才有的默契和心照不宣,给全世界上演了一场好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第二届城市车展
   05版:生态突围
   06版:民生
   07版:都市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益往直前
不分手的理由
泰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英拉获释
前政府教育部长被抓
乌政府军空袭民间武装
尼防长称遭绑女生有下落
俄要求乌当局立即停火
越南6万人失业
马方公布失踪
客机原始数据
iPhone要变
智能遥控器
利比亚新总理家遇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