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益往直前
不分手的理由
泰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英拉获释
前政府教育部长被抓
乌政府军空袭民间武装
尼防长称遭绑女生有下落
俄要求乌当局立即停火
越南6万人失业
马方公布失踪
客机原始数据
iPhone要变
智能遥控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管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权力
泰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24日,在曼谷,一名示威者手持“反政变”标语参加集会。新华社发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6日宣读国王谕令,称国王任命他为“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员会)主席。巴育说,维和委员会有完整权力管理国家。

  观察人士注意到,巴育在政变后宣布自己为“代理总理”,然而谕令并没有予以确认。根据泰国法律,总理职务必须由国王任命,而各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不一定要国王确认。但不管怎样,国王的任命标志着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军方集三权于一身

  从22日发动政变以来,泰国军方接管了政府所有部门,更换了所有部长;解散了仅存的立法机构———上议院;撤换了警察总署负责人,并宣布军事法庭将对违反维和委员会命令的行为以及其他犯罪行为进行审判。由此,军方已接管了泰国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权力。

  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军方已经传唤了200多名前政府官员、政界人士、新闻评论员和学者,并对他们进行了实质上的监禁。目前,前总理英拉和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等30多人已被释放。

  平静背后隐藏危机

  在高压下,泰国全国相对平静。虽然首都曼谷街头出现了一些抗议示威,但“群龙无首”,难成规模。军方目前还未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也未发生明显冲突。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战略与国际关系学院主任提提南对未来局势表示极大担忧。他说,高压难以持续奏效,目前暂时的平静随时有可能被打破,甚至发生流血事件。

  能否管好社会经济

  军方接管政权后,如何有效地管理社会经济成为其面临的首要问题。25日,军方召集经济界人士举行会议,表示考虑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包括一个月内清偿拖欠农民的稻米款920亿泰铢(约合28亿美元)和恢复基础建设投资项目等。从军方推出的这一系列措施来看,基本上都是英拉政府经济政策的延续。

  提提南说,为了争取民众的支持和赢得更多选票,未来无论是军政府还是其他党派执政,都不可能改变为泰党提出的惠民政策,为泰党推行的让下层民众受益的政策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第二届城市车展
   05版:生态突围
   06版:民生
   07版:都市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益往直前
不分手的理由
泰军方全面执掌政权
英拉获释
前政府教育部长被抓
乌政府军空袭民间武装
尼防长称遭绑女生有下落
俄要求乌当局立即停火
越南6万人失业
马方公布失踪
客机原始数据
iPhone要变
智能遥控器
利比亚新总理家遇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