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第二届城市车展
 
标题导航
李观连舍身擒凶荣立一等功
定安警方“联村入户”解民忧
男子按摩店猝死
疑为心脏病突发
孕妇感冒遭糊涂医生打禁药
市委政法委领导
看望慰问何桂琼
法官“送法下乡”
宣传新《环保法》
自带“饮料”不敢喝
原来饮料瓶装煤油
送碗绿豆汤给农民工解暑
道路施工致地下燃气管道泄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安警方“联村入户”解民忧
  民警到学校宣传交通安全和禁毒知识。

  定安县新竹镇卜效、卜优两村的数十人,夜间聚集在新墟集市饭店附近械斗,造成多人受伤。6月3日下午3时许,卜效村吴某等3人向新竹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该案7名嫌疑人全部归案,久拖不决的“11·25”聚众斗殴案成功告破,两村的矛盾和仇怨也得以化解。这是定安县公安局开展“联村入户”主题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果。

  □本报记者李云川 通讯员金世奇 文/图

  破械斗案化解两村矛盾

  去年11月25日,定安县新竹镇卜优村几名青年男子,怀疑相邻的卜效村一男子偷了他们村的鸡,便找上门去,引发对方不满。随后,卜效村一些人认为这是卜优村人对他们的侮辱,便纠集一些人找卜优村的人讨说法。当晚9时许,两村多名青年男子在新墟一家饭店门前相遇,引发激烈争吵,随后双方各自打电话叫来同村人,现场先后聚集了四五十名村民,双方多名男子持棍棒和刀具开始斗殴,有群众见状报了警。

  新竹派出所民警接警赶往现场时,在路上发现几名持刀棍的男子,立刻进行盘查,发现他们是卜优村村民,因有2名同村人被对方村的人打伤,正要扶送去医院。几名男子表示现场仍有许多两个村的村民聚集在一起斗殴。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众斗殴人员一哄而散,经调查,当晚除卜优村2名村民受伤外,卜效村还有3名村民受伤,其中1人重伤。

  案发后,警方先后锁定了6名聚众斗殴犯罪嫌疑人,当民警前去抓捕时,6名嫌疑人均已逃跑。警方先后到海口、澄迈、万宁等地追捕,却均没有结果,便对其网上追逃。

  械斗案件发生后,两村村民人心惶惶,都怕遭到对方报复,不敢单独到新墟赶集,有事外出也不敢经过对方村,两村的矛盾和仇怨一时难以化解。

  5月14日,定安县公安局开展“联村入户”活动,巡警大队、新竹派出所和看守所民警,联合到新竹镇卜效村、卜优村驻村蹲点,他们以“11·25”聚众斗殴案为突破口,每天与村民同吃同住,逐渐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建立起了感情,民警也了解到村民的真实想法,便召集两村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双方的矛盾渐渐化解开了,都认识到参与聚众械斗的只是村里极少数人,两村人都无怨无仇,应该互相帮助和照顾。

  随后,民警又同村干部一道,到几名犯罪嫌疑人家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劝其他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几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虽然口头答应配合警方,却又以不知在逃人员去向为由拖延。

  5月21日,驻村民警经过多方工作,终于将一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然后再次上门做几名嫌疑人家属的工作。5月26日,卜优村3名负案在逃人员王某、许某等人投案自首。民警继续找到卜效村3名在逃嫌疑人家属做工作,3名嫌疑人家属感觉到两村斗殴,他们村的人受伤较重,而卜优村的人受轻伤都投案自首了,如果他们的家人再不投案自首,将会带来更加不利的后果,便想方设法劝说潜逃在外的家人。6月3日下午3时许,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投案自首。

  卜效村委会书记、村主任吴英居说,驻村民警不仅化解了两村的矛盾,成功破了案,而且当得知有村民吸毒,搅得全村人不得安宁后,警方先后抓了村里的3名吸毒人员,使村子恢复了平静与和谐。

  帮孤儿落户为村校修减速带

  龙湖镇居丁村13岁的孤儿梁其珍和其6岁的弟弟,因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多年至今下落不知、生死不明,一直靠亲戚和村民的照顾生活。梁其珍现在已是小学六年级学生,其弟弟也在上幼儿园,两人因父母不在,至今都没有户口,村人想为其补办户口,却因难以补齐相关材料而犯难。兄弟俩没有户口,将给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多不便;龙湖镇居丁村摩托车较多,易发交通事故,村口的道路上却没有设置减速带及转弯标牌;定城镇山椒小学门口路段没有减速带,来往车辆行人较多,给学生出入带来安全隐患……

  开展“联村入户”活动的定安公安局副政委王其灿了解这些情况后,带领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和民警,积极帮助居丁村孤儿梁其智、梁其珍二人办理入户手续。5月29日上午9时30分,王其灿亲自将办好的户口本送到梁其珍兄弟的手中,让两个孤儿和众村民感动不已。王其灿同时带领驻村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同村干部、村民一道,顶着炎炎烈日,先后为居丁村道路设置减速带,在多校村、山椒小学等出口处安装了8条固定减速带,从而保证减慢进出村校的车速,为该村路段和学校的师生、村民的安全出行增加安全系数,还为岭口镇的学生发放了助学校服,其举措赢得当地民众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第二届城市车展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副刊-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史记
   13版:文娱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体育新闻
李观连舍身擒凶荣立一等功
定安警方“联村入户”解民忧
男子按摩店猝死
疑为心脏病突发
孕妇感冒遭糊涂医生打禁药
市委政法委领导
看望慰问何桂琼
法官“送法下乡”
宣传新《环保法》
自带“饮料”不敢喝
原来饮料瓶装煤油
送碗绿豆汤给农民工解暑
道路施工致地下燃气管道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