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中小学生争做
勤俭节约模范
“耐磨”村支书成“调解达人”
晒家风说家规
传递正能量
为13个贫困学校捐7万元图书
高考作文尚无满分
90后小伙单骑环游全国
食品安全宣传
首站走进社区
国兴中学秋季
初一招200学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6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掏腰包买法律书籍
“耐磨”村支书成“调解达人”

  “不是在调解,就是在去调解的路上。”龙华区龙桥镇龙洪村委会支书梁昌恭常常自我解嘲。刚见到这个尚未进入不惑之年,而且是全镇最年轻的一位村支书时,他眉头紧锁目光凝重,“还在发愁村里一宗家族土地纠纷,该如何调解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2007年当选村委员、副支书,直到6年后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刚当上一把手时,我原本希望的是带领群众尽快致富。没想到,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一宗宗的民情调解。”他笑言,当了多少天书记和主任,就干了多少天“调解员”。

  □本报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

  “门外汉”

  成调解能手

  “昌恭出马,一个顶俩”,在龙洪村委会下辖的4个自然村,他被大伙视为“调解达人”———由他代表村委会出面进行的调解,成功率近乎100%。“我不是为了‘捞政绩’,只是不想在我的任期内,有一位乡亲口有怨言心存不满。”他说。

  2013年,38岁的梁昌恭被群众选为龙桥镇龙洪村委会支书兼村主任。之前并不主要分管调处工作的梁昌恭可谓“半路出家”。“过去传统型的矛盾纠纷靠自己的好人缘,通过‘屋角头、地头、村头’的‘三头’调解就可以化解了。可现在越来越多新型矛盾纠纷出现,涉及的法律知识越来越多,不懂法的调解员难以化解。”他认为,调解工作一定要依赖法律和政策。于是,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梁昌恭,自掏腰包购买法律书籍,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迅速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调解达人”。

  耐磨书记一个纠纷调解半年

  龙桥镇地理位置特殊,但风俗更特殊。这里尽属羊山地区,土地贫瘠农业萎靡。同时,广大群众深受“土地归老家”传统观念的影响,视土地为生命,可谓“寸土必争”。“我接触到的调解案例中,九成以上都是土地纠纷问题。”在梁昌恭的意识中,只要一听到“土地纠纷”4个字就神经紧绷,思维在脑海中各种适用法律和恰当调解方式中徘徊。“土地无小事,特别是在乡土观念尤其根深蒂固的龙桥镇。一块巴掌大的土地都可能引发几百人大家族的激烈矛盾。”

  在他记忆中,百人以上“一触即发”的争斗不下百次。去年,龙洪村两户家族为了争取半亩宅基地而引发纠纷,双方争执不下。闻讯赶来的梁昌恭及时制止双方的过激行为,待大家情绪稍微平静下来后开始调解。一次不成就两次,结果这场调解成了“车轮战”,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耐磨书记梁昌恭”的绰号不胫而走。

  只要村里发生纠纷,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在其主要分管的100多户村民中,他的手机成了昼夜忙碌的“调解热线”。“你把这100多户400多人的身份证放在我面前遮挡住姓名,我看到照片就能说出名字。”而凡是经梁昌恭调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皆能怨气而来高兴而归。该村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无因民间纠纷而引发治安事件、无因民间纠纷引起自杀案件,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发生的目标。大家都说:“梁支书懂法律,讲得明白,不偏不倚,我们都信服他。”

  “火车头”引领好日子

  “我靠调解成功而出名,但我不能只是一个调解员,更是带领村民致富的‘火车头’。”梁昌恭时常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村里没田地没特产,靠啥致富?”

  龙洪村以打铁手工业出名,这里出产的刀具等素来以物美价廉质量上乘而闻名,“就从传统手工业做起”。在他的建议和带领下,“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又回响在村中。“不能只靠卖菜刀,市场太小。”他清楚认识到,必须“献媚”于市场需求,村民才能致富。于是,铝合金门窗、铝合金文件柜等市场紧俏商品源源不断从这里运出,“现在,海口市场上的门窗、文件柜等商品,至少有一半以上出自龙洪村或者在外打工的龙洪村人之手。”

  以前,龙洪村的进村公路年久失修,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解决这一“瓶颈”,梁昌恭号召村民通过自愿筹资、政府支持的办法,没过多久,一条笔直的进村公路建成通行。根据毗邻观澜湖风情小镇和电影公社的优势,梁昌恭和村支部班子牵线搭桥,为村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看着这一切,村民打心眼里信服党支部,信服村支书梁昌恭,觉得“跟着这样的火车头,好日子有奔头”。

  说到下一步打算,他早已成竹在胸。“我们打算开发农家乐,就把打铁等传统手工艺作为亮点,让游客都来参观体验下具体流程,力争把龙洪村打造成为手工业旅游名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5版:都 市·现场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际新闻·综合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副刊·博阅
   12版:巴西世界杯
   13版:巴西世界杯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教育周刊
中小学生争做
勤俭节约模范
“耐磨”村支书成“调解达人”
晒家风说家规
传递正能量
为13个贫困学校捐7万元图书
高考作文尚无满分
90后小伙单骑环游全国
食品安全宣传
首站走进社区
国兴中学秋季
初一招200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