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经 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去年福彩
销售超16亿元
“以房养老”商业保险开闸
“保险版”以房养老究竟怎样“养”?
预付卡昔日荣光不再
海口姜价
A股结构性行情继续
海南进口化妆品
食品1.5亿美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6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付卡昔日荣光不再
应优化购物卡使用环境,关注大众消费群体

  打折

  限制“三公”消费!

  购物卡

  企业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市场调查发现,曾经风靡市场的预付卡风光不再,在限制“三公”消费及狠刹送礼风的影响下,我市各大超市的预付卡销售出现下滑,“黄牛党”的回收生意也日渐萧条。

  □本报记者 李银

  预付卡销量下滑

  近年来,一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逐渐成为预付卡经营模式的主力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涵盖零售、餐饮、娱乐、通信、旅游、保健等几十个行业及领域。

  据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介绍,在零售业销售持续减速的背景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增速为5.13%。其中,去年前8月销售规模保持15%以上的增长,但进入9月,出现平均10%左右的下滑。今年的情况并未好转,“一季度以来,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一度出现超过20%的下滑。”

  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各超市均将预付卡上架销售,不过来买卡的市民寥寥无几。在家乐福南亚店二楼记者看到,一个摆台上挂满了各种面额的预付卡,面额100、200、300、500、600、800、1000元不等。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陈玉透露,从去年开始,预付卡销售开始“遇冷”,以前还有各单位批量购买预付卡,限制“三公”消费及狠刹送礼风的影响下,预付卡销售遭遇不曾有过的“滑铁卢”。

  在购物卡销量减少的形势下,大型零售超市也在开拓新的市场,以弥补空缺。陈玉说,目前企业对机关事业单位购卡已不抱希望,于是将注意力放在普通消费者身上。

  记者了解到,现在购卡的消费群体大多是一些私企单位或个人,私企单位买购物卡就是用来给员工发放福利的,一般购买面值200元或300元的预付卡,而个人购卡主要是送给亲朋好友或者长辈,面值大多在500百元以下,很少有购买超过千元面值购物卡的。

  “黄牛”生意冷清

  海口零售企业的预付卡销售遇冷直接影响到了“黄牛”的生意。记者在赶集、58同城等网站看到,预付卡回收信息少之又少。位于蓝天路经营烟酒专柜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最低能以9折、9.2折收卡,今年涨到了最低9.5折左右收卡。在转手往外卖卡时价格也水涨船高,从往年最低9.5折到今年9.7、9.8折。

  采访中,多数经营者表示,现在主要是收点烟酒等实物。许多“黄牛”也在感叹,生意越来越差,很多同行都不做了。

  关注大众消费者

  “以往零售行业近半客户是持卡者,如今商场和超市靠预付卡生存的日子一去不返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超市人士认为,往年海口零售业购物卡对于销售的贡献率很高,占到了四五成,未来这样的场景恐难再现。 

  “预付卡消费受到抑制,网购爆发式增长,受诸多因素影响,传统零售行业增速放缓,2013年中国预付卡销售增速明显下滑,对传统预付卡发卡企业产生了巨大压力。”王毅武认为。

  同时,他表示,在此形势下,大型零售企业要迅速调整经营重点,把重点放在大众消费者身上,通过规范发卡、诚信经营、创造便利、让利于民,优化购物卡使用环境,使得购物卡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从而促进购卡销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闻
   04版:民 生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际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
   11版:经 济·综合
   12版:文娱新闻·热点
   13版:2014巴西世界杯
   14版:2014巴西世界杯
   15版:副刊·文化
   16版:海南地产
我省去年福彩
销售超16亿元
“以房养老”商业保险开闸
“保险版”以房养老究竟怎样“养”?
预付卡昔日荣光不再
海口姜价
A股结构性行情继续
海南进口化妆品
食品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