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闻

04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三亚水果
一品一标价
考生退档后不能再投
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八部门建立联动机制
村民自己开拖拉机清运垃圾
小升初指标到校
推荐过程公示
海医应邀加入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
中招录取22日开始
秀英夯实文明
城市创建基础
领导每周实地
监督至少两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7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干部包村包点 村民主动参与
村民自己开拖拉机清运垃圾
  村民自觉地把垃圾倒进垃圾桶内。 特约记者 梁崇平 摄

  整洁干净的路面,绿树掩映的村舍,满脸都是笑容的村民,这是记者7月4日在美兰区灵山镇晋文村儒范村民小组见到的场景。该村村民潘国立笑呵呵地对我们说:“以前到处都是垃圾,现在经过清理和保洁,村里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

  □本报记者杨明 特约记者梁崇平

  干部党员带头 村民积极参与

  据介绍,儒范村民小组是灵山镇最大的一个村民小组,所辖人口1500人。晋文村党支部书记戴琛介绍,该小组成员居住地成长条形,长期以来,村民丢垃圾都是乱丢乱扔,整个村子从村口到村子中间到处都有垃圾,而且气味难闻。

  从开展垃圾围村整治后,晋文村党员干部带头,村民投工投劳,有的还出动了自己家的拖拉机,及时清理村里积存的垃圾,在村里合理摆放垃圾桶,引导村民把垃圾扔到垃圾采集点,仅晋文村就收集垃圾近百吨。

  当天下午,记者采访时,适逢村民潘国华往村道边的垃圾桶倒垃圾,她说,“以前垃圾乱丢,很臭,现在经过整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大家很高兴,也会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一月清理垃圾1.7万吨

  晋文村儒范村民小组整治垃圾围城的行动只是美兰区该项工作的一个缩影,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兰区委区政府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农村,组织环卫工人、村干部以及村民参加整治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清理垃圾约1.7万吨,清理后一直在对零散的垃圾进行查缺补漏。

  据悉,美兰区采取的是目前国内通用的“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模式,由各镇和村委会负责根据本辖区自然村的实际情况,自行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并发动群众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同时合理安排人员对村路和公共场地进行保洁,镇政府负责监督卫生工作效果和保洁经费的使用。为支持各镇的环卫工作,区政府为每个自然村配套500元/月的保洁经费,由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使用,同时鼓励镇政府自筹经费,进一步加强村庄保洁工作。

  试点规划建设垃圾收集屋

  “目前,已在条件成熟的村庄布设垃圾收集桶,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程,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据美兰区环卫局局长刘娜介绍,区政府制定了《美兰区2014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今年计划再投入1500多万元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收运长效管理体制,将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力争从根本上杜绝垃圾围村的现象。

  据悉,美兰区下一步将在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考评制度,实行月检查、季考评、年度总结,形成村民主动、村干部主导、镇负责、环卫局指导监督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实现垃圾处理的分类、减量、填埋。此外,该区拟在每个镇选取2~3个村作为试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建设垃圾收集屋,做到地面硬化并设置宣传标语、完善环卫设施配置的同时,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都市
   06版:民生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
   11版:经济
   12版:巴西世界杯
   13版:巴西世界杯
   14版:文娱新闻
   15版:海南地产
   16版:海南地产
三亚水果
一品一标价
考生退档后不能再投
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八部门建立联动机制
村民自己开拖拉机清运垃圾
小升初指标到校
推荐过程公示
海医应邀加入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
中招录取22日开始
秀英夯实文明
城市创建基础
领导每周实地
监督至少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