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3版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标题导航
“帮助第二故乡,我们不累!”
场内连线
重建家园,有爱相伴
“感谢你们的
辛勤付出”
我们在一起 你们不孤单
海口网图文直播微直播义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7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第二故乡,我们不累!”
24日中午,高温天下,两名疲惫不堪的供电工人在路边小憩。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感

  

 

  

 

  动

  我们在一起

  本报7月25日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谢大强 实习生张倩)“你们累不累?”在今晚的海口赈灾义演晚会现场,当主持人询问连日参加救援任务的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指导员罗欢与一级士官程龙时,两名官兵响亮地回答:“不累!”

  人非钢铁,从18日当晚完成安全转移三江农场群众的任务后,这些可敬的子弟兵们连日来又投身到我市清理路障,整治城区环境卫生的战斗中。该团三营指挥连指导员罗欢说:“说不累是假的,只是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心愿;‘第二故乡有危险和困难,我们义不容辞冲在最前面’。”

  罗欢至今忘不了18日当晚9点他们赶到三江农场时的情景,四周漆黑一片,到处是倒下的大树,水最深处齐胸口。靠着手电筒在风雨夜微弱的亮光,官兵们趟水前进,冒着倒下或断裂树枝砸中的危险,动手清理阻挡交通的树木及障碍物。进到村里挨家挨户搜索被困群众。有些群众担心财产丢失,不愿离开,官兵不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当晚将500多名群众转移到农场安置点后,得知很多村民没吃东西,官兵们忍着自身饥饿,把自己的压缩饼干和矿泉水全部拿出来让给村民。

  村里一位老太太手臂骨折,自己只简单包扎了一下,程龙见此和6名战友轮换着将老人抬上车,然后送进农场医院处理。深夜,程龙在一间房顶已经被刮掉的危房里,发现了一对老人,阿公看起来奄奄一息,而屋里水已经浸泡到腰间,刻不容缓,在把老人家转移到安置点后,得知老阿公刚从医院回来,只能吃流食,已经近两天没吃东西后,程龙赶紧向教导员汇报之后,跑到村长家烧了热水,煮了热粥端到老人家跟前,伺候老人慢慢喝下,转身又投身到抢救群众当中。当老人得知救命恩人为他忙前忙后,连一口热水都来不及喝后,第二天,阿婆趁官兵们休息时,把自家的椰子专门给战士们送去。

  “泥巴裹满裤褪,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的现场,这些可爱的子弟兵们用自己的行动传达着对第二故乡椰城的热爱,也见证了动人的鱼水之情。

  本报7月25日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谢大强 实习生张倩)25日晚6点,记者打通美兰区海甸街道工委书记李晗的电话,话筒中声音嘈杂,“我正带着部队官兵,在发放救灾物资呢。”这位从台风前一直忙到现在的基层负责人,说到这次抗风救灾中的感动,他称:“众多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不找借口、不讲条件,在风雨中挺起不屈的脊梁,始终出现在群众危险、最需要的地方。”

  李晗说,街道与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从台风来临前的两天就开始忙碌着,至今每天只能睡觉3、4个小时。在台风前挨家挨户查看居住在危房与低洼处的群众,提前做他们的转移思想工作。18日重点做渔民的转移安置工作,渔民的全部“身家”都在船上,要让他们下船不是件容易事,街道、社区干部好不容易劝说,将714位渔民转移到海口二中和九中海甸分校两个安置点。18日晚10点多, 由于台风登陆,海水倒灌,校园积水齐腰深,给渔民送饭的车辆根本无法开进校内,他和其他干部手拉手,趟着齐腰深的水一趟一趟将盒饭送到渔民手中。因安置的渔民多,加上部分人太饿了,街道干部们尽管早已饥肠辘辘,但大家都把盒饭让给了渔民吃。大家饿着肚子,守着渔民直到天亮。

  李晗表示,正是许多基层以自身安危换来群众的平安。如辖区金甸社区干部陈祖林在18日当天转移群众时,被风刮掉的铁皮打伤,但至今仍坚持工作。

  “今晚可能我们又要奋战一宿了。”李晗介绍,今晚除了要给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还要对辖区大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排查,在部队官兵、志愿者的援助下,争取再利用明天一天时间,尽快恢复辖区道路干净整洁。简短的通话后,李晗又带着街道、社区干部们忙碌开去。

  风雨中党员挺起不屈的脊梁

  海甸街道工委书记李晗

  风雨中党员挺起不屈的脊梁

  “群众没事了,我们才放心下来。”

  ———我市基层干部

  场外连线

  “我们不是来海口游玩的,早一天帮助海口市民通上电,我们就早一天完成任务。” 

  ———援助海口电力抢修工人

  本报7月25日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谢大强 实习生张倩)在今晚的海口赈灾义演现场,记者看到援助我市电力抢修的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工人严嘉盛时,他仍戴着安全帽、穿着满身汗酸味的工作服,一副随时“准备出征”的待命状态。

  “我的同事们今晚还在琼山区抢修线路呢,活动完后我就要赶过去。”在义演活动现场,严嘉盛显得有些坐不住。他介绍,22日接到援助海南电力抢修任务后,23日上午赶到海口,他们42个人组成的抢修分队主要负责援助龙华区与琼山区的电力抢修恢复。

  刚来海口时,看到街头成片倒下的大树,还有不少电线杆与电力设施受损。严嘉盛和大伙心里都很着急,“这次海口受灾不轻,居民们早一天通上电,就能早一天过上正常的生活。”有市民看到他们在路边抢修线路,就上前反映:“我们已经停电6天了。”严嘉盛说,他们在安抚居民的同时,抓紧每一分钟时间抢修。

  顶着烈日与高温,严嘉盛与工友们一段线路一段线路检查,更换损坏的电杆与设施。24日晚上9点多,在东湖路,居民们守在阳台盼着来电,当他们检修完把电闸合上亮灯的一瞬间,居民们欢呼起来,还有人鼓起掌来。严嘉盛说,当时大家的心情也跟居民们一样高兴,“总算抢修通了第一条电路!”擦一把额头的汗水,大家随后才去吃晚饭。

  为了早日恢复居民供电,严嘉盛与工友们实行24小时不间断抢修,人人轮班休息,连续几日的高温,但援助我市的电力工人们都放弃了中午休息。即使身在赈灾义演的晚会现场,严嘉盛的心仍牵挂着当晚琼山区的电力抢修,“今晚轮到我的班,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亮灯那一刻我也很高兴

  广州供电局援助我市电力抢修工人严嘉盛

  亮灯那一刻我也很高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3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4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5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6版:国内国际新闻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帮助第二故乡,我们不累!”
场内连线
重建家园,有爱相伴
“感谢你们的
辛勤付出”
我们在一起 你们不孤单
海口网图文直播微直播义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