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3版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标题导航
全力支持南方电网
对海口电网修复改造
拔掉针头就去抗风救灾
用牺牲和拼搏点亮万家灯火
公交出勤率已
恢复到灾前的78%
在暴风骤雨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海口市环境
空气质量日报
海口增加300名
信用助学贷款名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7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区海秀镇儒益村村主任黄文良带病扑上一线
拔掉针头就去抗风救灾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谢大强

  特约记者吴彭保 通讯员陈创淼

  

  “明天去永兴镇农村清运垃圾,麻烦你派小铲车和环卫车各一辆、工人10多人去支援。”

  “好的,没问题!”

  这不是政府部门向环卫局下达的任务指令,而是7月26日下午秀英区环卫局向海秀镇儒益村村委会主任黄文良发出的支援请求。

  黄文良同时也是海南洁丽保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位在台风前因病住进医院的村干部,在台风登陆的当天“逃出”医院,冒着风雨开着自家小车转移身居窝棚的菜农,连日来又带着自己的公司员工及车辆设施投入到紧张的全市灾后垃圾清运工作中。

  最大化保护村民生命财产

  7月10日,因高血压等多种综合症,黄文良住进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17晚,海口启动防风预警。18日上午,在医院里打点滴的黄文良再也坐不住了,药还未打完拔掉针头回到村里,和村党支部书记黄仁义一同启动村里的防风应急预案,部署防风准备工作,同时备齐了雨衣、雨鞋、应急手提灯等救援工具。

  2010年国庆期间,由于防汛准备不足,儒益村三分之一的村庄泡在水中,尤其是身居窝棚的外来菜农最后不能不请求消防部队派出冲锋舟营救。自此以后,汲取那次强降雨的教训,每遇强降雨与台风天气,黄文良就坐不住、睡不着。

  18日早上7点,黄文良拿着提前列出的村里易受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名单,和其他村干部、联防队员12人挨家挨户通知大家转移。

  中午,见风雨越来越大,想到一些菜农私拉低矮的电线,黄文良未等供电部门停电,提前关掉村里总电闸。

  年轻的村支书黄仁义说,由于村长黄文良经验丰富,防范措施做得好,这次超强台风给村里造成的损失反而没有往年等级低的台风要大,没有发生死亡事件,没有发生倒树砸坏村民与单位房屋、围墙设施的情况。

  开私家车冒险转移菜农210人

  由于低估了这次台风的威力,很多菜农未按要求提前转移。18日中午2点,接到菜农的求救电话后,黄文良带领其他村干部、联防队员们分组出动,此时村里积水深,根本看不清路,黄文良开着自家的越野车,从村子外围绕道,一路清理刮倒的大树疏通道路,一边涉水进村救人,到当晚10点多,70多户210多名外来菜农全部转移安置到村委会与村文化室。(下转3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3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4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5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6版: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07版:都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
全力支持南方电网
对海口电网修复改造
拔掉针头就去抗风救灾
用牺牲和拼搏点亮万家灯火
公交出勤率已
恢复到灾前的78%
在暴风骤雨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海口市环境
空气质量日报
海口增加300名
信用助学贷款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