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3版
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标题导航
风来最后收班
风走最先发班
“花痴”老人愿捐赠树苗
3万爱心款帮6名学子圆大学梦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大树倾斜威胁幼儿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7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三江农场农业八队吴多繁、吴清敏为大家舍小家一心投入全村自救
  村民积极展开自救。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杜润涛 摄

  台风前,他们多次冒着危险,艰难地把防潮堤闸门放下;台风中,面对家人电话,他们一心放在大家而忽视了小家;台风后,他们顾不上看一眼自家破损的房屋,一心投入到全村的恢复自救当中。他们就是三江农场农业八队的队长吴多繁和群众党员吴清敏。

  危险中放下防潮堤闸门

  “你们两个负责两个大点的防潮堤闸门,剩下的六个交给我们两个。”18日12点左右,吴多繁在风雨中大声跟吴清敏和另外两名村干部说到。防潮堤闸门连接着海水和鱼塘及田地排水的水沟,一旦闸门没关上,很容易引起海水倒灌,造成鱼塘和田地的损失,意识到严重性,吴多繁急急忙忙骑着摩托车带着吴清敏到各个防潮堤放闸门。

  12点半左右,风已很大,吴多繁和吴清敏站在防潮堤上,被吹得东倒西歪,两个人拉着闸门上的锁链,慢慢地放下去。忽然一阵大风刮过,两人被吹倒在地,看着防潮堤下面汹涌的海水,两人的心提到嗓子眼上。稍微缓了一口气,两人急忙继续工作起来。然而风雨却不会照顾他们,摩托车被刮倒在田地里。放好一处闸门,两人扶起摩托车,带着一桶柴油和小型发电机就赶往下一个用电控制的闸门。赶到用电控制的闸门处,两人急忙把发电机等设备装备好,两人用身子挡住雨水把柴油倒进去,发动机却多次都没办法启动。经过多次努力,发电机终于启动,慢慢地把电动控制闸门放了下来。直到中午一点多,确定所有闸门已没问题了,两人才骑着摩托出往回赶。

  灾后恢复先顾村民

  19日,两人早早地帮武警官兵把救灾物资送到村民手里,顾不上家里被刮倒的房子就投入到灾后路障清理等自救、恢复生产中。

  家里侧房已台风全部刮倒了,主屋上面的瓦片也被掀翻了很多,吴多繁用一块遮雨布放在上面,就再也没时间修理自己房屋了。每天除了发放各种救灾物资之外,他还要奔波在各个受灾村民中,不断安抚着村民的情绪。

  作为农场畜牧站聘请的农村畜牧防疫信息员,吴清敏家正屋瓦片被掀翻了一大半,三间横廊房倒塌,三个鱼虾塘15亩将要收获的鱼虾全被冲走,20多只羊和一间羊栏也被风刮水冲得无影无踪,他顾不上内心的伤悲,全心投入到防疫处理上,每天搜索拾捡死亡的牛羊等家畜。最近两天,不少死物开始腐烂发臭,空气中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腥臭,他每天带着口罩,穿着防臭防水塑料膜手套,进行着最苦难的清理。

  谈到是什么支持着他们走过来的,吴清敏严肃地说:“我是党员,我不上让谁上。”说完,就急急忙忙地去清理垃圾了。

  为了大家舍弃小家

  往回赶的路上,海水呼啸而上阻挡了两人脚步,无奈之下两人只好躲在路边一个鱼塘处。

  大雨持续不停,吴多繁儿子突然从外地打来电话,焦急地说家里房屋中的水有两米深了,奶奶站在八仙床上,抱着房屋的顶梁不敢松手,都一两个小时了。儿子接着说:“妈妈打你电话一直不通,家里都快急死了。”吴多繁一下子焦急起来了,可家里电话却打不通,还不时有村民打来电话进行求救。

  这时,吴清敏想起之前妻子打电话没来得及接,赶紧掏出手机,却发现早已经被水冲坏,急忙借来鱼塘老板电话往家里打,断断续续听到妻子说房屋进水、瓦片被风刮走,两个儿子和父母都在最高的阁楼处,要他赶快回家。听到后,吴清敏也急得团团乱转,生怕家人出问题。

  晚上六七点钟,雨水慢慢小了下来。两人急忙往村子里赶,却被一条很深的水沟给挡住了去路,两人就只好抱着水沟旁边的椰子树,等水慢慢的下去了,两人才摸黑回到村子里。虽然很担心家里,但两人回到村子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看一下,而是一家一家查看是否还有村民被困在危险地方,到商店拿着吃的送到村民聚集的避灾点。

  晚上11点,两人回到自己家中。看到被村民救出来的母亲和妻子,吴多繁终于忍不住地抱住了80多岁的母亲,哭着喊:“妈妈,儿子不孝,对不起您,对不起!”妻子在旁边拍着肩膀安慰着他。而吴清敏回到家中的时候,儿子都已经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妻子和父母看着他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吴清敏跟记者聊天时说:“我知道他们心里会抱怨我,但他们都没说,我很内疚却不后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3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4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汽车周刊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体育新闻
风来最后收班
风走最先发班
“花痴”老人愿捐赠树苗
3万爱心款帮6名学子圆大学梦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大树倾斜威胁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