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标题导航
我省水毁路段
30日前修复完毕
市环卫系统:大灾面前的担当与智慧
田间地头满目“丰收色”
唐三石爱心义展
筹集善款72万元
坚守责任勇担当 聚力成拳成贪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8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间地头满目“丰收色”
咸谅村常年瓜菜基地抢种叶菜下月初全面上市
菜农抓紧培育与移种蔬菜苗。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作为远近闻名的常年瓜菜基地,台风期间,龙华区遵谭镇咸谅村损失惨重。20多天后,记者再次来到咸谅村时,只见基地田间地头满目皆是菜苗茁壮成长过程中绿油油的“丰收色”。大棚内,沉甸甸的成熟丝瓜等待采摘,而豆角等作物早已成熟,村民正扎成一捆捆准备外运销售。咸谅村委会主任王良进表示,现在看到了象征丰收的绿色,感觉到心里有了着落。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 实习生陈晨

  A

  抢种叶菜已生叶,只待九月收获忙

  “我们一共抢种了120亩‘快长快熟’型的叶菜,包括大白菜、芥菜、青菜等。”他指着远处的一大片土地说。目前,咸谅村抢种的各类叶菜已经吐出新芽,连成了一片片绿油油的菜田。一棵棵菜苗种在地里,配上灿黄的阳光,棕红的土地,显得更加青绿诱人。

  “尽管收获时节有所延迟,但我们的菜根本不愁销路。”王良进告诉记者,再过20天,也就是9月初的时候,这些叶菜就可以上市销售,预计首批叶菜的总产量可达到2400吨。“我们这离海口市区近,市场销路广,已经有多家厂商来和我们预订了。”他透露,即使最保守估计,田间收购价都在每斤两块五以上,或许受台风影响,这个价格还会上涨。说到这,王良进的脸上不禁漾起了笑意,“农民的钱袋鼓鼓的,笑脸就会盈盈的。”

  “明年,我们还会尝试开展佛手瓜插条实验,选择种瓜繁殖的新长出的几批粗壮嫩蔓扦插,可以有效减少成本提高效益。”对于这种新的栽培技术,王良进信心满满。

  B

  枝叶相映遮佛手,竹篱棚下丝瓜熟

  跟随王良进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村蔬菜生产基地的丝瓜大棚。棚杆上爬满了丝瓜藤,稠密的绿叶裹着丰满壮实的成熟丝瓜,星星点点阳光在棕红色的土地上泛起淡淡的涟漪。王良进随手从藤上摘了个瓜,用手一掰再放到嘴里尝尝,转身笑着说:“这个啊,后天就熟了。”据介绍,目前,咸谅村种植的10多亩丝瓜已经上市了,收购价在每斤两块钱左右。同时,还有20多亩约十万多斤的豆角已经成熟并分批上市。

  不远处,一户村民正在打理着自家的耕地。“这里种的是佛手瓜,”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棕褐色的叶子一簇簇插在地垄里,却完全见不到佛手瓜的踪影。王良进走上前,轻轻拨开挡着的树叶,一个个圆溜溜的佛手瓜这才露了面。“这瓜日照时间不能太长,不然生长就受到影响了,要拿叶子遮着,给它降降温。”据介绍,咸谅村现已抢种佛手瓜50亩,预计共抢种500亩并在一个月内种完。王良进说,佛手瓜的生长时间稍长,大约在11月下旬左右可以收购,预计收购价可在每斤3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4版: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我省水毁路段
30日前修复完毕
市环卫系统:大灾面前的担当与智慧
田间地头满目“丰收色”
唐三石爱心义展
筹集善款72万元
坚守责任勇担当 聚力成拳成贪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