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7月份海口房价同比上涨0.3%
7月我国实际使用
外资同比降16.95%
海南上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
借记卡“免费午餐”来了
多家银行信用卡已换“芯”
我省8空白乡镇
建邮政局所
两市股指
创年内新高
海南交行国际业务同比增长迅速
全国鸡蛋价格
涨幅超一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银行信用卡已换“芯”
很难复制和伪造,更不会消磁

  央行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各银行将不再新发行磁条卡。中信和招行近日陆续在官网发布公告,将从今年9月1日起停发银联磁条信用卡,改发升级换代后的银联IC信用卡。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已有多家银行发放带芯片的信用卡。

  □本报记者李银

  A

  新发卡以芯片卡为主

  早在201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指出,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记者走访市区各大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我市招行、工行等多家银行均发放了带芯片的信用卡。

  “听说9月1日起招行将停发银联磁条信用卡,改发升级换代后的银联IC信用卡。”市民张小姐对记者说,手里的信用卡属于磁条卡,是不是将不能正常使用了。

  针对张小姐的疑问,记者致电了招行海口分行银行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现在所发行的信用卡均带芯片,至于是否9月起将不再发行磁条信用卡,总行还未下达通知。目前,该行磁条信用卡仍可正常使用。

  工行客服表示,从去年起就已经启动了磁条信用卡换芯片卡活动,现发行的信用卡均以芯片卡为主,不过,磁条信用卡现在还可以使用。

  B

  银行办卡

  资费不一

  据了解,随着各银行纷纷加紧换“芯”步伐,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都倾向于将手中的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不过,由于芯片卡的制卡成本较高,各家银行芯片卡的收费标准不一。那么,现在各家银行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市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到我行任意柜台都可申办芯片银行卡,芯片卡的工本费是20元/张,限于补卡换卡等情况,申办并没有工本费,年费则视卡片种类不同而定。”工行客服人员表示。

  交行客服人员则称,该行的芯片信用卡既有磁条也有芯片,磁条信用卡占比仍较大,但未来芯片信用卡将普及。收费方面,交行目前磁条信用卡申办芯片卡是免费的,免费期则截至2014年12月31日。

  同样是换芯片卡,为何银行的收费标准却不同呢?农行红城湖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磁条卡和芯片卡成本不同,因此收费自然也会不同。

  C

  出国刷芯片卡更方便

  银联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磁条卡现在还能刷遍全国,带卡去欧洲就悲剧了:欧洲发达国家各POS机、自助服务终端已经完成EMV芯片技术“迁移”,不再接受磁条卡。美国的迁移相对较慢,但芯片卡也已是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卡替代磁条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受理环境的完善度对其至关重要,虽然目前磁条卡和芯片卡仍在同步发行,部分卡种仅限于磁条卡,不过卡片的发展趋势却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往芯片卡逐步过渡。

  链接

  银行芯片卡又称金融IC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相比传统磁条卡,它的技术含量更高、容量更大,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很难被复制和伪造,更不会消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7月份海口房价同比上涨0.3%
7月我国实际使用
外资同比降16.95%
海南上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
借记卡“免费午餐”来了
多家银行信用卡已换“芯”
我省8空白乡镇
建邮政局所
两市股指
创年内新高
海南交行国际业务同比增长迅速
全国鸡蛋价格
涨幅超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