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新闻
 
标题导航
我省12家星级饭店摘“星”
企业建冷链系统
最高可获补助60万元
海口拟建78个应急投放网点
网上订餐成餐饮企业新宠
联塑集团海南
生产基地投产
全国富士苹果
价格高位趋稳
权重股下挫
沪指跌0.51%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订餐成餐饮企业新宠
业内人士:前景看好应长线投资

  “不想做饭怎么办?”只需上网选择餐馆和餐饮品种,便会有人送餐上门。记者走访海口餐饮市场了解到,通过网络、微信订购美食的新兴经营模式在我市悄然兴起,成为不少“吃货们”的新选择。

  线上餐饮悄然兴起

  目前,我市线上餐饮新兴经营模式悄然兴起。除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企业外,很多实体餐饮店也纷纷加入网络订餐大军之中。

  “吃腻了单位的食堂,外面吃又怕时间上太匆促。”在滨海大道上班的刘颖说,在微博上订餐新潮有趣,自己还推荐给了不少朋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吃货”爱上了这种订餐方式。

  记者登录“美团外卖”搜索订餐业务,包括新食代快餐、福记土豆粉等在内几十家餐饮店都参与了这项活动。参与活动的每家餐饮店都将提供1至3个精品包间,并详尽明确了包间的名号、最低消费金额、容纳人数、消费时段及免费配送要求等项目,方便消费者货比三家进行选择。“不知道网”也推出外卖配送业务。一些餐饮网站还为订餐者提供了搜索工具,市民可根据具体需求分别进行搜索。

  以不知道网为例,市民可以在搜索引擎中选择自己希望就餐的区域,比如美兰区、龙华区、琼山区、秀英区、高校区等。价位有很多档次可提供,比如50元以下,50至100元,100至150元,150元以上。

  记者留意到,在线订餐主要以方便快捷和订餐折扣来吸引消费者。

  网上订餐

  月售百单

  在京华城周边经营湘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美团外卖网合作将菜品放置网上,同时店面也开设了微博,市民在线订餐消费一定的金额后可免费配送。“参与互联网订餐业务后,订餐月销量达151单,在迅速聚集人气的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周先生说。

  来自福建的秦女士告诉记者,她开通了一个微博,自己在家制作福建私房菜,家人负责配送,因每天的食物都是现做的,因此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采访中,多位商家表示,互联网订单月售百单,销量还不错,其中多以快餐、炒菜为主。

  虽然海口不少餐馆都在推微信,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利用微信营销,最主要的功能还在于订餐以及一键拨号等服务,大多数餐馆也仅限于推送优惠措施和相关活动,暂时还不能在微信上点餐。

  网上订餐褒贬不一

  对于线上餐饮新兴经营模式兴起,海口市民又如何看待呢?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中大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孟娜表示,如果送餐速度快,食物可口的话可以考虑。但她也有顾虑,万一网上定了之后没回音怎么办?网上定餐最怕这种状况。

  市民于敏认为,海口不像广州、上海等地生活节奏快,我市居民多习惯于到饭店里坐着慢慢吃,因此网上订餐多受上班族推崇。

  “还是习惯在店面吃,微博订餐还没有尝试过。”市民曹俊告诉记者,微博订餐只是通过朋友圈进行,没有监管部门对其监督,不知道怎么样。

  朝阳产业前景看好

  省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网上订餐市场逐渐壮大的同时,必须及时完善网上订餐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信誉。

  “网上订餐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要有一个做长期艰苦努力的准备,要有长线投资的心态,不能只追求短期效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信息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线上餐饮新兴经营模式兴起零距离与消费者接触,掌握产品的用户群,而且为商家节省了费用,使商家找到了新的商机。商家也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而在菜品、服务及营销设计上对消费者更加准确地投入,网上订餐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除了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种平台资源外,如何宣传推广网上订餐也非常重要。经营餐饮生意的陈经理认为,网上订餐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与消费者互动起来。许多餐饮电商都意识到互动的重要性,因此许多商家通过举办线上活动,吸引消费者线下体验产品,再鼓励消费者线上分享感受,这种活动模式使消费者也受到了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新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民生
   07版:国内新闻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副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我省12家星级饭店摘“星”
企业建冷链系统
最高可获补助60万元
海口拟建78个应急投放网点
网上订餐成餐饮企业新宠
联塑集团海南
生产基地投产
全国富士苹果
价格高位趋稳
权重股下挫
沪指跌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