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副刊·博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副刊·博
李茂林:
艺术是孤独的幸福
淘气包必备
最强武装之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茂林:
艺术是孤独的幸福

  ■ 吴雨倩

  “青睐一首歌,那是因为歌曲有令人动容之处,除了曲风曼妙之外,更多的是让人有了共鸣,感同身受,唱一首歌就像讲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从事歌曲创作几十年,时任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会长李茂林如是说。

  7月18日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横扫海南,带给海南人身心上的苦痛是难以言喻的。眼泪、悲痛、无奈、沉默……17级台风摧毁的可以是家园和生命,但绝对不是信念。

  李茂林在8月初,集结众多艺术家们开展了一次慈善书画拍卖会,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受灾人民。拍卖会上,一曲动人的原创歌曲《道义在前,大爱无边》感染了无数人。说起创作这首歌的初衷,他说:“不知该如何表达受灾人民遭受的苦痛,只能以歌声传达,而这首《道义在前,大爱无边》恰恰反映了我的心声。”

  “灾民需要的是更多的关怀,用爱抚平亲人的伤痕,用情擦干同胞的泪眼,我们送去的是关爱,我们送去的是义情……”一字一句都在倾诉着他对灾区人民的关怀。

  初时认识李茂林的创作,是来自他早年的一首《一双美丽的眼睛》。一首歌曲,他思考了3年,酝酿了3年,反复推敲了3年。这首歌初看起来像是写人情世故,每一句歌词都用了拟人的手法。如眼睛的神态、眼睛的动作,眼睛的客观存在等都恰如其分地联系在了一起。虽然每一句话都围绕着眼睛,但它的内容又具有深层次的政治内涵,可以说是一首以政治为主题的歌曲。祖国母亲有着一双美丽的眼睛,若缺失一只,中国这位伟大的东方巨人,将成为残废的巨人。全世界华人是不会同意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中华民族应该是一个完整无缺的东方巨人。

  从事歌曲创作将近40年,李茂林坦言,艺术是孤独的,但这样的孤独却又是幸福的。“不管过了多少年,我还是会深深热爱这样的孤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 生·民声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国内新闻·热点
   07版:国际新闻·热点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广 告
   13版:副刊·史记
   14版:副刊·博阅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副刊·博
李茂林:
艺术是孤独的幸福
淘气包必备
最强武装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