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 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沪指两月涨幅逾8%
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
成品油或迎年内
首次“三连跌”
海口月饼继续“亲民”路线
两市限售股解禁
市值将达589亿元
利润增速下滑
倒逼多元化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A股市场在近两个月内呈现出有别于上半年的向好态势。   本报记者 郑文强 摄

  过去的8个月里,中国股市迎来一轮上涨态势。在经历长达7年的漫长熊市之后,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正在缓慢复苏,人们希望这是一个牛市的开始。

  在中国改革纵深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之际,人们有理由期待股市转牛。但无论是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还是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相较于指数持续上涨的大牛市而言,更需要的是具有坚实基础的“有质量的牛市”。

  什么是“有质量的牛市”,不外乎有三点:其一,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其二,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第三,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

  回顾上一轮牛市,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股市迎来了难得的牛市行情。然而,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一种狂热的情绪在股民间蔓延,直到2007年11月,一场跳水式的“崩盘”在所难免地发生了。这一切说明:如果没有坚实的制度基础和基本面支撑,仅靠投资者狂热吹出的泡泡终归要破灭。

  时至今日,如果预期中的牛市仍然仅呈现资金推动型的特征,那么,这样的牛市是缺乏质量的,最终对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对投资者整体以及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无益的。

  拨开当前牛熊之辩的云雾,需要清醒的是,尽管我们有比较好的现实基础,但要实现“有质量的牛市”,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和举动。

  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持续稳定回报投资者,如果养老金、保险资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能持续稳定有节奏地入市,如果大股东、经营者和投资者有更加一致的利益基础,如果市场功能能进一步完善、市场工具更加丰富、市场活力进一步焕发,如果投资者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

  在这些“如果”中,可以看到,股票市场自身离“有质量的牛市”尚有差距。必须通过不懈努力,把这些“如果”变为现实,让股市的运行步伐更为坚实,让股市成为中国经济乃至整个改革的真实呈现和强大助力。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 生·民声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广 告
   13版:副刊·史记
   14版:副刊·博阅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沪指两月涨幅逾8%
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
成品油或迎年内
首次“三连跌”
海口月饼继续“亲民”路线
两市限售股解禁
市值将达589亿元
利润增速下滑
倒逼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