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 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沪指两月涨幅逾8%
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
成品油或迎年内
首次“三连跌”
海口月饼继续“亲民”路线
两市限售股解禁
市值将达589亿元
利润增速下滑
倒逼多元化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

  在连续上涨并创下沪指2248.94点的年内新高之后,中国股市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是继续上行演绎为牛市,还是股指回落延续之前的“熊”态,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更加让人感兴趣的是,在经济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中国股市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变化?能否随着经济质量的提升而迈上新台阶?透过股市这个窗口,又如何窥得中国经济和改革的前景?

  A股人气重新积聚

  过去8个月中,A股走势可谓“峰回路转”。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的拉动,沪深股指在7月下旬分别走出罕见“八连阳”,上证综指于8月20日盘中攀上2248.94点年内高点。

  瑞银证券中国研究副主管陈李表示,预计明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可达8500亿元至9000亿元水平,占A股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接近10%。

  结构性变化催生“赚钱效应”

  进入2014年以来,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国企改革、“沪港通”等概念股相继成为市场热点。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上述热点行业和概念,或涉及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或与重大改革举措同步。从这个角度来说,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功能的股市,不仅反映着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进程,更对其产生显著的“助推”作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价“翻番”的个股也不在少数。这意味着尽管A股还未显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但若能精准把握优质投资标的、踏准市场节奏,精明的投资者依然能跑赢指数,获取不菲的收益。

  改革正能量撑起股市“上行线”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近期股市上涨是人们对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信心的反映,特别是中央关于经济领域一系列举措和深入反腐的决心,传递出巨大的正能量。

  “这些改革政策,效应叠加,带动股市发展。”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牛市是否已经到来?

  尽管关于牛市的讨论不绝尘嚣,但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判定A股“牛市已经到来”为时尚早。他们在对A股近期走势保持乐观的同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真正进入牛市还需要做大量的系统性工作。

  近期股市的上涨,得益于信心的提振和流动性改善。但从中长期看,股市真正进入牛市,还有赖于实体经济的显著改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的具体落实。

  “新常态”下股市将怎样?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步入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新常态”,未来我国股市运行具备了逐渐步入“新常态”的客观条件。

  ———改革将继续成为股市运行的主动力。

  国企改革将激活国资蓝筹股,创新驱动战略将使创业板保持较快增长。业内预计,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是股市“新常态”的特征之一。

  ———简政放权将带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创造公平市场环境,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是检验改革实际成效的‘试金石’。”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说。

  ———股市暴涨暴跌的几率将逐渐降低。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说,未来,随着金融期货产品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暴涨暴跌概率将会降低。

  ———开放将为股市打开更大的机遇之门。

  “开放的意义更多是促使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风浪中走向成熟,在制度上、在市场机制上、在投资理念上,都有望在未来逐步得到呈现。”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说。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 生·民声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广 告
   13版:副刊·史记
   14版:副刊·博阅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沪指两月涨幅逾8%
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
成品油或迎年内
首次“三连跌”
海口月饼继续“亲民”路线
两市限售股解禁
市值将达589亿元
利润增速下滑
倒逼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