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 生·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化改革·聚焦社区改创
 
标题导航
法律咨询微信平台快建起来吧
电梯开放不能因噎废食
市民横穿马路
让人心惊胆战
桥墩上排水管断裂
雨水喷泄淋湿路人
站牌出纰漏
乘车要犯晕
我的快递包裹安全吗?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开放不能因噎废食
  (资料图)

  《世纪大桥观光电梯成摆设?》追踪

  电梯开放不能因噎废食

  本报9月3日讯(记者蔡康)世纪大桥八部观光电梯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从未对外开放,被市民广为诟病(本报今日进行了报道)。3日,记者获悉,由于管理职责划分、基础设施未完善和安全责任等方面的限制,何时对外开放还未知。

  日前,记者在世纪大桥南侧塔楼发现,虽然电梯处于正常运行,但是塔楼电梯管理人员却拒绝外来人员随意乘坐。不少市民认为,如果是观光电梯,就应该及时对外开放。

  回应

  桥梁公司称只做日常管养

  到底这些观光电梯何时才能够正式对外开放,让市民一睹海口胜景?记者3日上午来到市桥梁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吴育苗告诉记者,他们桥梁公司的管理职责只是日常管养,对经过验收合格的、移交过来的桥梁进行管理和养护,保持桥梁设施的完好运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就是负责管养电梯等设施的管养和维护。

  至于电梯何时对外开放,吴育苗认为,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去解决。从管理职责上,他们没有权利去完善其它的设施。目前,世纪大桥的观光电梯没有达到全天候开放的时机,一方面是因为桥下的路网,也就是塔楼到世纪广场一段300多米的道路还没建设好;另一方面,桥面6楼两侧的人行通道护栏由于安全高度不够,市民很容易跨过护栏造成危险。路网的完善需要规划、建设等部门前期规划、审批再建设。

  措施

  安全监管需多部门配合

  从交通监管方面,目前条件还不足。吴育苗认为,观光电梯一旦全天候对外开放,必将迎来大量的市民和游客,难免会出现一些破坏行为,针对这些不自觉的行为,管理人员只能劝阻,没有执法权。所以在交通监管上,除了配备大量的管理人员,还需要交通、交警,甚至武警官兵等其它部门的参与。

  世纪大桥本身是一个交通大枢纽,电梯对外开放,就要面临着一个安全责任问题的划分。吴育苗说,在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未完善的前提下,观光电梯对外开放的话,那么上桥面观光的市民、游客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这些责任又该哪个部门来承担?

  “而且据我们了解,世纪大桥建设电梯当初,并没有说明八部电梯的作用是观光所用。”吴育苗告诉记者,经过查看并结合世纪大桥设计文件,大桥塔楼是建设了8部电梯,但是设计方案上,并没有明确说这些电梯是观光电梯。

  市民

  管理部门应负起责任

  市民吴先生接受采访时称,明显是有些部门不想去承担责任,推卸责任。何况这些观光电梯都能在过去几年的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开放过,那是不是说已经基本具备了开放条件?以前可以开放,现在为什么就不能开放? 

  “既然很多设施还没有完善,作为管养单位,是否有义务或者责任向有关部门申请呢?”针对市桥梁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所谓的条件还未具备全天候对外开放观光电梯的说法,不少市民认为,从世纪大桥2003年8月1日竣工通车,到现在已经有11年,而且既然当时说是对外开放的观光电梯,那么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及时去完善相关的设施,让观光电梯具备开放条件?难道几百米的路网和栏杆完善起来要花很多年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化改革·聚焦社区改创
   04版:国内新闻·热点
   05版:国内新闻·热点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热线
   08版:都 市·现场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文娱新闻·综合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
法律咨询微信平台快建起来吧
电梯开放不能因噎废食
市民横穿马路
让人心惊胆战
桥墩上排水管断裂
雨水喷泄淋湿路人
站牌出纰漏
乘车要犯晕
我的快递包裹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