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国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化改革·聚焦社区改创
 
标题导航
日党政高层“换血”
“伊斯兰国”斩首第二名美国记者
普京与乌总统
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乌军撤离后炸毁机场跑道
中国竞争力全球排名第28位
俄战略导弹部队
将大规模演习
俄失踪记者遭炮击身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斯兰国”斩首第二名美国记者
再发视频威胁美国停止空袭
  “伊斯兰国”2日发布的杀害索特洛夫视频。
  9月2日,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人员和警察在基尔库克审讯抓获的极端分子。当日,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人员在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南部逮捕7名极端分子并缴获大量爆炸装置。   新华社发

  美向伊增兵350人

  奥巴马授权批准

  美向伊增兵350人

  据新华社电(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大约350名军事人员,白宫称此举旨在保护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外交设施和人员。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应美国国务院要求授权国防部向伊拉克增派军事人员,以保护美方在巴格达的外交设施和人员。新增军事人员不会在伊拉克参加作战,他们到任后,先前部署的部分美军人员将撤离伊拉克。

  欧内斯特说,奥巴马已经表明,他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美国在世界各地的人员和设施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奥巴马本周在英国出席北约峰会时,将与其他领导人讨论采取“额外行动”和构建广泛联盟问题,以便实施一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综合战略”。

  “伊斯兰国”2日早些时候在互联网上发布处死被其扣押的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的录像。上月19日,该组织在公布处死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的录像时就威胁要处死索特洛夫,以报复美军战机在伊拉克北部轰炸该组织目标。

  今年6月初以来,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美军战机自8月8日开始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福利被处死后,奥巴马曾呼吁中东地区各国共同打击“伊斯兰国”。

  奥巴马已于8月底批准对叙利亚执行侦察飞行,此举被视为美国可能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空袭的前奏。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日再次发布一段视频,声称内容为砍头杀害第二名美国记者索特洛夫,威胁美国如不停止空袭,该组织将杀死更多美国人。

  真伪有待确认

  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还威胁杀死手中一名名为海恩斯的英国人质,警告各国政府退出“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邪恶联盟”。

  美国官方称视频真伪尚不能确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米汉说:“我们看到一段视频声称杀害美国公民索特洛夫。情报机构正在尽快确认其真实性。”

  但几名政府官员私下认为,视频似乎真实。一名政府官员透露,先前司法部启动关于美国记者福利被杀的刑事调查,肯定将加入对索特洛夫案的调查。    

  家人认为真实

  索特洛夫的家庭通过发言人发布声明,认为视频真实。“这个家庭知道了这个可怕的惨剧,已经陷入悲痛。在此艰难时刻,家庭不会发表公开评论。”

  索特洛夫现年31岁,来自佛罗里达州,自由撰稿人,2013年在叙利亚遭劫持。

  索特洛夫的母亲上星期向“伊斯兰国”领导人发布视频信息,请求对方释放她的儿子。

  同事们形容索特洛夫是一名专注的新闻记者和有天分的写手,曾在中东发出多篇深度报道。

  2012年,他为《时代》杂志撰写关于利比亚动荡的稿件。这家杂志的编辑吉布斯说,索特洛夫“投入生命(写作),所以读者可以了解到世界上最危险地区的信息”。

  同一刽子手?

  这段视频中的行刑者似乎与8月19日斩首美国记者福利视频中那名英国口音男子为同一人。视频背景似乎也是类似的沙漠。两段视频中,受害人均身穿橙色连体服。

  这名男子在新视频中说:“我又来了,奥巴马。我回来,是因为你针对‘伊斯兰国’的傲慢外交政策,因为你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坚持继续轰炸阿迈尔利、祖马尔和摩苏尔坝。”

  “所以,当你们的导弹继续打击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刀会继续落在你们人民的脖子上,”蒙面男子说。

  被指为索特洛夫的人在视频中自称为美国干预伊拉克“付出生命代价”。

  就杀害美国记者视频,即将离任的伊拉克外长兹巴里称,这是“野蛮行径”,更加证明伊拉克和美国需要击溃“伊斯兰国”。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这是“野蛮恐怖分子制造的卑劣行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这种杀人行为进一步证明“这个恐怖组织无底线的野蛮,必须以最大决心打击它”。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化改革·聚焦社区改创
   04版:国内新闻·热点
   05版:国内新闻·热点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热线
   08版:都 市·现场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文娱新闻·综合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
日党政高层“换血”
“伊斯兰国”斩首第二名美国记者
普京与乌总统
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乌军撤离后炸毁机场跑道
中国竞争力全球排名第28位
俄战略导弹部队
将大规模演习
俄失踪记者遭炮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