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口市防空警报试鸣日
 
标题导航
迎战“海鸥” 网格员在行动
今天城市管理恢复正常秩序
海南中行台风中
营业赢“点赞”
千余志愿者清路障扫垃圾
全省学校今天
全面恢复上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战“海鸥” 网格员在行动

  天灾无情,琼岛不屈。短短两个月,台风“威马逊”“海鸥”先后侵袭琼岛,给海南造成严重损失。“海鸥”接踵“威马逊”而来,让海南灾上加灾。但是,全市1400多名网格员在市改创办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前三天,从9月13日就开始,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全力做好预警告示、人员转移、安全巡查等工作,为夺取抗灾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防风防灾

  宣传先行

  风灾宣传是抗风防灾的第一步,同时向社区居民深入宣传风灾知识亦是将灾情损失降至最低的关键步骤。全市网格员通过宣传防风知识,应急措施,稳定民心,坚定信心,提高居民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及时通知网格内居民做好家中物品情况的检查工作,确保物品(尤其室外的物品)安全,特别是及时转移阳台上的花盆、杂物等,避免坠落伤人;露天(或靠近门窗位置)堆放物品以及有漏雨情况出现的车间或单位,必须提前通知做好防风防雨防水的措施。积极响应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转移安置紧随其上

  灾前转移安置居住在安全系数低的居民房的社区居民是防风防灾工作的一方面,是保障社区居民人身安全至关重要的工作。各区网格管理中心对防范台风的值班安排、危房转移、街道安全排查、防风应急安排都详细地一一部署,确保在台风期间居民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中山街道园内里社区网格员自接到台风信息起,挨家挨户对辖区内25户危房居民说明台风情况,并提醒、劝说居民转移,居民可以转移到其他亲戚家,也可以到居委会里等待安排。有的住在危房里的高龄老人,由于久居在瓦房里,开始劝说时多有抗拒,经与老人子女沟通,最终老人同意离家避风。也有些居民见风雨不是很大,对转移不放在心上,仍居住在家中,后来经过园内里社区的网格员多次入户劝说,才答应到子女亲戚家里躲避台风。直至台风来临前,园内里社区的网格员多次到居民区确认危房居民已全部转移。金贸街道嘉华社区网格员们及时将万绿园三百多名渔民转移到金贸大酒店安置,并全权负责了三百多名渔民以及船上小孩们中餐和晚餐等餐点。博爱街道南联社区网格员上门通知联桂坊89号郑德祥等29户危房户及时转移至居委会办公室或亲戚朋友家。

  安全巡查有条不紊

  接到台风“海鸥”的预警通知后,全市各社区居委会均在台风前成立了防台风工作小组,守卫在强台风的最前线,明确社区防台工作的重点是防汛、防台风和危房人员转移。全体网格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有险情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切实做好台风来临前的安全检查防范工作,确保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台风影响导致的社区损失降到最低。台风登陆前,全体网格员在各个所属辖区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巡逻检查。滨江街道城东社区网格员唐卫磊、王珺、李雪娇在防风巡查时,发现6号网格河口南路有一条高压电缆被台风刮断,掉在地上,情况非常危险,他们第一时间向滨江街道办、供电部门报告,并询问供电部门知道该线路已停止供电后,他们立即联系属地内的马坡居民小组组长,一起将该供电电缆迁移到安排地带看管,等候供电部门前来处置,避免给出行的居民造成伤害。

  各类信息及时反馈

  网格员做为联接政府部门与市民的桥梁,在本次防风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桥梁作用,确保将政府工作信息及时传达给市民,及时将市民的需要上传到政府部门。关于网上疯传的“海口市防台办消息:一个小时后全市停电,两个小时后由于天文大潮海口将大面积的海水倒灌”经海口市三防指挥部声明为不实消息后,网格员及时将情况告知市民,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今年第15号强台风‘海鸥’持续强风强降雨给海口电力供应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多个住宅小区断电……各区、街道办事处与供电部门抢修队伍已经集结待命,待风雨减弱具备抢修条件后,立即投入抢修复电,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小区供电。”类似这样的提示,在9月16日当天,网格员不断地向辖区居民反复告知,安抚了民心。“截至16日17点30分,海口市内积水情况如下:1、龙华路往龙昆北方向深50cm;2、丘海大道海瑞桥深30cm;3、义龙路深60cm;4、海甸五西路交通中断,积水深35cm;5、大同沟、龙昆沟海水倒灌,积水深20cm;6、椰海大道景山学校段深50cm,建议车辆绕行……”等等之类的信息,都是网格员在各社区第一时间发现及时通过手机“社服通”系统上报后被采用的,这样的信息随后不断地通过各家媒体滚动发布,让很多因为暴风雨而无法出门的市民对于外界的情况了然于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口市防空警报试鸣日
   04版:要闻
   05版:海南新闻
   06版:海口市防空警报试鸣日
   07版:都市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迎战“海鸥” 网格员在行动
今天城市管理恢复正常秩序
海南中行台风中
营业赢“点赞”
千余志愿者清路障扫垃圾
全省学校今天
全面恢复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