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发放
“海口好人”传递椰城正能量
市卫生系统三个“十佳”
评选公众投票启动
椰城美
白鹭飞
“创业,澎湃着时代的脉动!”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通过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
海口将给18万参保人
邮寄“社保清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代码证合一
我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发放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陈小毛)一家新注册成立的企业,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后,还要跑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证,再奔质监部门办理企业代码证———这种“东边买马,西边配鞍,南边购绳”的到处来回奔波折腾的状况,如今有望得到改变。9月30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和企业代码证“三证合一”的首张营业执照,已经发放。今天,省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是全国目前发放的首张“三证合一” 营业执照,标志着我省率先在全国发放“三证合一”企业营业执照。

  为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手续,国务院部署了“三证合一”企业登记制度改革。我省决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试点,先行先试,由政府主导,工商牵头,税务与质监等部门积极参与。

  今天,省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局负责人介绍,首张“三证合一” 营业执照,是于上月30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中心,发放到了海南安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邓海明手中的。

  这张“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与以前不同的是,除了有企业注册号外,还并列标有组织机构代码和纳税人识别号。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局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参加工程招投标等业务活动,需要分别带上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代码证等一大堆证照,还要分别填不同部门的表格。现在简单多了,只要带上这张“三证合一” 营业执照,填上相关信息就可以了。而到银行开设企业账户,也只要带上这张“三证合一” 营业执照即可。

  “三证合一”不但免去了企业来回跑多个部门申办各种手续的折腾之苦,方便了企业办事,而且也提高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减少了政府多部门审批、多表格、多证件印刷制作等行政成本,减少了对办事企业的刁难,也防止了因对企业吃拿卡要而滋生的腐败。更是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特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具体体现。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这一工作在洋浦开发区试点成功后,相关部门将在总结和进一步完善后,企业登记“三证合一”改革明年将在全省范围推广。

  今天,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我市已在市政府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实行工商、税务、质监、公安四部门并联审批,即“一照一章三证”(营业执照、公章、刻章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同步审批,这是今后实行“三证合一” 的基础性准备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美兰卷之群众路线
   06版:美兰卷之重点项目
   07版:美兰卷之深化改革
   08版:美兰卷之品质美兰
   09版:国内新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际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家居饰界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
我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发放
“海口好人”传递椰城正能量
市卫生系统三个“十佳”
评选公众投票启动
椰城美
白鹭飞
“创业,澎湃着时代的脉动!”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通过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
海口将给18万参保人
邮寄“社保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