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美兰卷之重点项目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谋划大项目 发展惠民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建设加速赶超进位
谋划大项目 发展惠民生
日新月异的灵山镇。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美兰区委书记孟励、区长吴树强深入企业调研。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金秋,极目美兰区各重点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生机盎然。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富民强区、赶超进位的热浪在此处处涌动……

  近年来,美兰区全力贯彻“抓重点项目就是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主题,把握海口“东进”战略,抓住国家旧城改造和统筹城乡发展机遇,集中力量,引进大企业。

  ———重点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今年全区安排49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5.6亿元,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增速。

  ———大手笔大气魄。投资200亿元、规划改造面积14427亩的灵山国际风情小镇,一举成为目前我市最大的棚改项目。

  几组数字并不枯燥,每个数字都蕴含着奋斗的历程。

  历史的眼光看美兰,这里曾是“帆樯之众,森立如竹”的富饶之地。用现实的眼光看美兰,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有连绵100多公里的海岸线,土地肥沃,还有辖区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集中、人才密集、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这样的“风水宝地”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如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美兰区加快发展的鼓点更加密集。美兰区委书记孟励表示,作为海口市“东进”战略的枢纽,美兰将提振精神,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美兰、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过去,打基础、壮筋骨,不懈努力,不辱使命。今后,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这是美兰人民不甘落后的志气、奋起直追的勇气和锐气。

  率先推行“退出制”,不按期开工淘汰出局

  美兰区今年安排49个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29个,年度计划投资85.6亿元;市重点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区重点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24.7亿元。预备重点项目17个,全年计划投资总额120亿元。49个重点项目涉及一产、二产、三产、基础设施、城镇化建设和社会民生六大类。其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29个。美兰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赶超进位、富民强区”目标,坚持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立足招大商、引名企,全力推进“工业强区”步伐,使工业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美兰区实行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全面推行省、市重点项目双“六个一”责任模式,建立一套多层次、多方位的“六个一”责任分解落实机制。各责任单位依照《美兰区2014年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严格实行“六个一”责任模式,将重点项目工作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在厘清责任目标的基础上,各责任单位要相应成立一套工作班子抓项目推进,建立健全一套细化到月份的倒排工期计划和完善的工作措施。责任区领导对重点项目推进负总责,责任单位对重点项目推进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同时,美兰区率先启动重点项目退出机制,对于不能按期开工、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将淘汰出局、退出重点项目行列。据介绍,美兰区对重点项目进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把因准备不充分、资金不到位或其它不可预见因素造成进度缓慢、不能按期开工、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淘汰出局,退出重点项目行列,同时,增补一批符合重点项目条件、资金准备充足、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进入保障行列。“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区委书记孟励在区2014年重点项目推进会上郑重表态,要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美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

  为从制度上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美兰出台了《美兰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目标奖惩暂行办法》,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机构、一班人马、一套方法、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方法,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施“周督办、月检查、季考核”,年终组织项目业主对责任区领导、责任单位打分测评,结合项目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和“六个一”落实情况对责任单位考核。同时,开辟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的绿色通道,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行政审批要优先办理,在政策和资源、行政审批、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对重点项目予以保障。区政府每年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向重点项目所在区域倾斜,保障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

  区长吴树强介绍,建立重点项目调整机制,能够有效对重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通过对重点项目进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把因准备不充分、资金不到位或其它不可预见因素造成进度缓慢、不能按期开工、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淘汰出局,退出重点项目行列,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营造一个集中力量追赶进度,力争上游的投资氛围。同时,增补一批符合重点项目条件、资金准备充足、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进入保障行列。

  严格落实“六个一”,政府当好“大管家”

  栽下梧桐树,才引金凤凰。美兰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推进落户辖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必须搭建好政企和谐发展的平台。为此,美兰区出台的《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关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特别规定,区各执法部门在对重点项目执法检查前,须经分管区领导批准方可执行。特别是在项目范围和项目周边出现违章建筑而影响项目建设时,城管执法部门要设点进驻项目,专人负责,加强对违章建筑的巡查防控。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违反规定者一律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公检法等机关要协同重点项目所在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重点项目现场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认真排查化解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置重点项目的群体性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干扰、阻碍、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去年5月20日上午,美兰区委、区政府在海南国际汽车园项目现场举行重点项目保障授牌仪式,这也标志着,美兰区率先在全市实行重点项目挂牌制度。美兰区委负责人表示,辖区重点项目全部挂牌明示,给予“管家”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为了让重点项目挂牌保障制度能够落到实处,美兰区出台了《保障项目建设的暂行规定》,对挂牌的重点项目,从责任落实、行政审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用地、规范执法、施工环境等方面重点保障。据介绍,对确定的辖区内重点项目,以区政府名义挂牌明示,重点保障,项目竣工后收回重点项目标识牌。若企业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因企业原因导致项目建设严重滞后的,收回重点项目标识牌,属区级重点项目的,取消其重点项目资格并在下年度不再列入重点项目;属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议上级部门取消其重点项目资格并在下年度不再列入重点项目。此外,美兰区还采取责任落实制度化、项目推进机制化、项目管理精细化、协调服务多样化、奖励考核制度化等五大举措,保障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其中,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把全部重点项目进行分解,并签订责任书;建立联席会议、现场调研、绿色通道跟踪督办等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编制、实行动态管理、狠抓项目进度,保证项目的工程进度和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同时,将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工程进展等重要指标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加强重点项目的责任落实。

  而美兰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另一法宝便是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夯实美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美兰区委书记孟励说,为了从制度上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美兰区出台了《美兰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目标奖惩暂行办法》,明确提出要开辟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的绿色通道,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行政审批要优先办理,在区职能部门权限范围内的审批实行首接责任制,部门一把手亲自督办落实,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同时,因准备不充分、资金不到位或其它不可预见因素造成进度缓慢的、不能按期开工的、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将被淘汰出局。

  创新棚改新模式,群众获益最大化

  上贤(沙亮)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也是海口市第一个实行资金包干模式的项目。涉及534户、1431人,涉拆土地面积187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在改造过程中,美兰区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区委书记孟励将经验概括为“‘三化’惠民生”:“网格化”包干促征收,完善棚改指挥部组织机构,实施指挥长会议制度,根据属地管理和就近原则,以项目区域所在的白龙、蓝天和邻近的白沙三个街道工作人员为基本力量,将整个片区划分成三块,每个街道负责其中一块,并把征收任务细化到各块工作组,明确他们的权、责、利,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网格化”包干的模式来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共同推进棚改工作。其次是“人性化”关怀解民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在上贤(沙亮)片区棚改工作中,区棚改指挥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合力推进征收工作,营造以人为本、和谐征收的良好氛围,通过“人性化”关怀的途径解决被征收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开他们对棚改工作种种疑虑。再者就是“制度化”红利保民生。确保老百姓利益的最大化,始终是美兰区棚改工作考量的核心问题。为此,美兰区棚改工作“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被征收户着想,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措施,从制度上确保被征收群众的合法利益。

  而另一个棚改“重头戏”———灵山镇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不仅是全市改造面积最大项目,而且也是全市首个引入社会资金进行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据介绍,灵山镇片区位于美兰机场进入海口城区的必经之路两侧位置,发展较为缓慢,地区面貌较为落后,与海南国际旅游岛门户的形象极不相符。为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区域经济并改变城市面貌,市委、市政府经多方论证,决定引入社会资金对灵山镇片区进行综合改造。政府通过项目挂牌公开招商,在灵山镇片区改造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上海绿地集团参与,利用其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质要素资源,促进灵山镇片区发展。

  区长吴树强表示,该项目拟建成以空港物流产业、特色休闲娱乐产业、临港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具有国际风情小镇风貌的综合性城市片区,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灵山镇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建成依托美兰国际航空港,以“旅游文化、文化旅游”为主线,以“旅游配套产业为龙头”,带动农业、手工业、服务业和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灵山·国际旅游风情小镇”。通过引进新型业态、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原住民就业转型,改善当地人民的居住环境,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以此推动整个片区的城镇化进程,让灵山镇人民共享海口发展成果。

  如今,凭高远眺美兰区,曾经低矮狭窄的棚户区已被新式楼房所取代,道路宽敞洁净,四通八达,路面上人流、车流穿梭不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分外妖娆。

  现场直击

  美苑小学

  预计12月底交付

  建36个教学班共1800个学位

  □本报记者杨杰 通讯员陈亮

  9月30日上午,烈日炙烤下的美苑小学建设工地上,新修起的教学楼窗明几净,建筑工人则在全力铺设塑胶跑道,做着最后的竣工冲刺。“麻雀学校的孩子们,马上就能搬到这座新学校来上课了。”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建的美苑小学属于上贤(沙亮)片区棚改项目的子建设内容。市政府为妥善安置片区内的原九村小学,决定将九村小学异地征收纳入上贤(沙亮)片区进行统一征收补偿安置并建设美苑小学。新校址位于美苑路和新开通的海府一横路延长线交汇处东南角C0302地块规划预留的教育用地,规划面积约1.31公顷(约19.7亩)。学校隶属美兰区教育局管理,属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新建校舍面积1120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其中校园建设工程费用4738.39万元。

  美苑小学属六年制公办完全小学,学校建成后主要用于撤并整合因棚改需要而拆迁的九村小学和流水坡小学,以适应周边区域蓬勃发展的城市建设与人口快速增长所带来的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按照《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相关规定,该学校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共有学位1800个,配备教职工编制数90个。

  记者获悉,美苑小学建设项目于2012年12月正式启动。目前,教学楼主体项目已完工,室外管网铺设和操场铺设正在施工中。该项目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可以交付使用,学校投入使用后,有助于改善美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环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全区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记者手记

  “忧居”变“宜居”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举措,不仅可使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而且可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有利于政府更好地规划、建设城市,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安居乐业是百姓的基本需求和最大期盼,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事关改善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美兰区在棚改工作中,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每个环节都透明、规范。横向,所有动迁居民标准一致,绝对公平;纵向,前后政策一致,绝不让老实人吃亏,能确保政策到位、程序到位、补偿到位,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搬迁改造涉及民生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勇气更需要魄力,需要时间更需要毅力。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先安置后搬迁”则让居民更加踏实,后续的诸多问题———上学、就业、出行……美兰区委、区政府也想民所想积极落实。而对棚户区的广大居民而言,棚改不仅仅意味着居住条件的改善,由棚改带来的城市功能的改变,生态环境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高,新的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兴起,就业、收入、消费的增加,这些都将对困难群众本身乃至整个社会产生深远影响。面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这一机遇,每个身在其中的百姓都应积极参与,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把美兰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杨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美兰卷之群众路线
   06版:美兰卷之重点项目
   07版:美兰卷之深化改革
   08版:美兰卷之品质美兰
   09版:国内新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际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家居饰界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
谋划大项目 发展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