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房贷新政“靴子落地”
海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成效渐显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成立
快递公司节后忙送件
猪肉价格
小幅下降
财政收入银联卡
刷卡海南全覆盖
去年我国资源综合
利用产值1.3万亿
沪指放量
“五连阳”
农户领种苗要交2成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成效渐显
企业实缴税费下降较多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对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状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税费支出是小微企业的一项较大负担,但近年来税费负担得到了普遍改善,有所减轻;国家或地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对小微企业发展影响逐步扩大。

  □本报记者祝勇

  通讯员张丽军

  实缴税费下降明显

  在此次调查中,有150家企业所交税费项目少于4种,63%的企业的税费项目大于等于4种,有8.4%的样本企业的税费项目超过6种,仅有0.2%的样本企业税费项目超过10种。与2011年的税费调查中税费项目超过10种的企业比例10.2%相比,出现了明显下降。

  税费支出是小微企业的一项较大负担,但近年来企业主观感受得到普遍改善。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不到10%的企业有248家,占全部样本的61.2%;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主营业务成本10%-20%的企业27.9%;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主营业务成本20%以上的企业占10.9%。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总利润不到10%的企业有208家,占全部样本的51.4%;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总利润10%以上的企业占全部样本的48.6%,其中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总利润30%以上的占17.3%。

  根据2011年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利润的比例的调查,本次调查小微企业实缴税费占企业总利润的比例发生了明显变化。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利润10%以上的比例均出现了下降趋势,尤其是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利润30%以上比例由2011年的32%下降到了17%,而企业实缴税费支出占企业利润10%以下的比例则由2011年的29%上升到了51%。

  税费水平多数企业可承受

  调查显示,企业认为目前的税费负担很重,难以承受的比例为9.4%;认为较重,但可以承受的为31.1%;认为一般的为50.9%;认为较轻及很轻的为8.6%。从企业经济类型来看,认为企业税负较重及很重的主要集中在私有经济企业。

  大多数企业表示,目前的税费情况和以前相比有了普遍改善,以前在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许多不规范行为都规范了起来,目前企业承担政府税费水平的主观感受得到了改善。认为目前税费较重、很重的比例均下降,认为目前税费适中,较轻及很轻的比例均上升。

  调查结果显示,在近两年的企业经营中,认为税费负担变动趋势加重的企业占到了29.4%,与2011年约占半成样本量的比例下降明显;认为税费负担减轻的企业占30.1%;认为情况复杂不好说的企业占到了40.5%。

  据了解,四成被调查小微企业表示,近年来税费变动情况复杂不好说,一是由于“营改增”过程中,有部分行业、企业也面临短期内税负不减反增的困境;二是部分企业税费变动情况复杂,不能简单以趋势较重或减轻来简单概括。

  企业融资“既贵又难”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日益突出,国务院及相关部委也密集发文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话语权较弱的小微企业仍不得不面临“得不到”和“价格高”两个资金难题。根据问卷调查显示,仅有22.5%的企业有银行或民间借款。有银行或民间借款的60%的企业,借款相关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在10%以下。银行收费居高不下,民间借贷成本攀升,均让企业深感眼下融资“既贵又难”。日前新华网专题调查发现,中小企业贷1元成本至少0.16元,标准缺失、规避监管、存贷挂钩、审批迟缓四因素加剧“钱贵”。

  调查显示,小微企业政府目标的需求中,排在第一位的希望仍是减税;二是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政府简化日常审批程序,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三是多渠道经常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是有部分政策执行时间短、有行业限制等,很多企业不能够及时得到信息,小微企业希望能够多参加会议或培训,拓宽获得信息渠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美兰卷之群众路线
   06版:美兰卷之重点项目
   07版:美兰卷之深化改革
   08版:美兰卷之品质美兰
   09版:国内新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际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家居饰界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
房贷新政“靴子落地”
海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成效渐显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成立
快递公司节后忙送件
猪肉价格
小幅下降
财政收入银联卡
刷卡海南全覆盖
去年我国资源综合
利用产值1.3万亿
沪指放量
“五连阳”
农户领种苗要交2成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