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2015年国考明起开始报名
海口积极发动
农村群众灭蚊
海南暂未现台湾
问题食用油食品
除积弊 赢民心 固根基
秀英普遍检查
翻坛倒罐除积水
公告
海南成美基金会“女孩,教育”公益活动举行
广铁南方快运
便利小微企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国考明起开始报名
计划招录职位数2.2万个

  国家公务员考试14日可以上网查询职位,15日开始报名啦!13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消息,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招录2.2万余名公务员,2014年10月14日以后,报考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及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招录政策、咨询电话等情况。

  □本报记者 陈敬儒

  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本次招录共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4年11月30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10月14日以后,报考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及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询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招录政策、咨询电话等情况。

  2015年度中央机关招录有几个明显特点,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职位比例进一步提高,艰苦边远地区职位进入门槛降低,根据不同职位的实际情况,分类分级组织考试。今年“国考”,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中央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要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进入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突出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问题,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采取放宽专业限制、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为缓解艰苦边远地区“留人难”问题,各直属机构根据工作实际和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申论行测分两套卷考试

  今年分级分类考试“步伐”将迈得更大,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部分直属机构如海关、税务等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和非通用语职位,继续实行“2+X”模式,即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外,报考人员还需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以体现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对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增强考试的针对性。

  对此,位于海口市白龙南路一公务员考试辅导中心专家陈善和表示,从目前发布的消息看,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将比2014年增加3000个职位,最大的变化就是省级职位、地市级职位,将采用两套题考试。据介绍,2013年“国考”招录职位数为2万余个,2014年“国考”招录职位数为1.9万个,2015年回升至2.2万余个,职位数增加比例达15%,创历史新高。“从2013年开始,国考申论已经开始实行分类考试,今年行测也将首次出现两套试卷。”陈善和说,国家目前的政策是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同时将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引入地市级、乡镇(街道)的公务员系统,同时金融、税务、非通用外语等方面职位,充分考查考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公务员考试的针对性,因需取才。

  国庆后企业招聘火爆

  三场招聘会提供两万岗位

  本报10月13日讯(记者陈敬儒)今天从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获悉,省人力资源市场将于10月15日、18日和24日举办第三届“千企万岗”金秋人才交流博览会,期间,700家参会单位将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0000个。首场秋博会吸引近300家企业报名参加,将提供近6000岗位。

  招聘报名呈现多元化

  从新增企业名单上看,参会企业有科技、药业、贸易、教育、食品、旅游等行业公司居多,其次是销售、财务、行政类岗位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不乏大型企业大量需求各类型人才,如修正药业、恒大地产、英利集团等企业。

  从招聘层面看,一是房地产、药业、科技、教育、食品、旅游等行业公司居多;二是销售、财会、行政类岗位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晋升为岗位数的前三甲;三是生产企业和家政服务公司的需求量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水电工、车间技术工、施工员等普工类岗位急需人才;四是大型企业大量需求各类型人才,如恒大地产、修正药业、英利集团;五是近80%的企业对主管、经理、总监等紧缺中高端职位人才都有招聘需求。

  从求职层面看,一是求职者主要来源于本省的待业人士、原海南籍返乡人员、来琼过冬的内地人才及应届大学毕业生;二是服务员、保安、水电工等基层岗位的求职者较少;三是求职者呼吁高待遇好福利,在面试之前,先咨询待遇福利问题的居多。

  用人单位看重软实力

  从招聘信息发现,用人单位对岗位的具体要求除专业背景以外,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对求职者,用人单位纷纷对求职者的软实力提出高要求。如把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等内容写在招聘广告上,还有一家公司招聘条件上写着“应聘人员需要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省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提醒,在自身做好职业规划积极开拓未来的同时,求职者还需缓解心理压力。“毕竟在职场寻找就业机会的时候,不可能一切如愿。”他建议,求职者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地分析和评价自己,找出优势。不要一味地强调专业,企业看重的是个人发展潜质、性格、沟通能力、承受困难能力等,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财富,广大求职者要对自己、对未来都应该充满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国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文化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都 市·现场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副刊·博阅
   16版:海南地产
2015年国考明起开始报名
海口积极发动
农村群众灭蚊
海南暂未现台湾
问题食用油食品
除积弊 赢民心 固根基
秀英普遍检查
翻坛倒罐除积水
公告
海南成美基金会“女孩,教育”公益活动举行
广铁南方快运
便利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