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建设法治政府 海口铿锵前行
省委宣传部与海师大
海航16条航线
航班上爱心筹款
丢弃树木成根雕 村民巧手废变宝
自动化管理 一人可照看2万只鸡
我国探月工程将
实施再入返回试验
海口秀华学校将
扩建为九年制学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执法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 海口铿锵前行

  10月21日上午,海口某广告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准备申请户外广告的审批,他登录市市政市容委网站,对照《海口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表》,对该事项需要的申报材料、收费标准等内容在办事前已一清二楚。这是我市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再次获得全省考核第一名,至此已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全省考核“五连冠”。近年来,海口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规范行政行为

  近两年来,我市各单位普遍建立重大决策实施后评价、跟踪反馈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制度。各单位为规范依法行政,严格按规定建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法律审查制度和程序制度,做到规范执法,使案件做到“零复议、零诉讼”, 如市食药监局、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等单位,几年来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我市还出台《海口市行政程序规定》,对行政程序主体,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执法程序、特别行为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严格制约和控制行政行为规范运行。

  政府部门出台的文件,是否规范合法有据,不仅事关政府公文的严肃,也检验着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我市强化规范性文件前置法律审查备案,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在提请政府法制机构法律审核之前,起草单位未进行前置法律审核的,一律予以退文,并将前置法律审核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同时对多个部门未经备案登记就公布规范性文件的行为进行纠正,从源头上加强对行政行为监督,确保行政行为依据合法合理。

  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前先接受法律知识测试,已成为我市领导干部提拔考核的一道关。我市还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员的依法行政理念。 

  此外,海口去年依法行政工作亮点还包括:全省率先建立了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积极组织编印《海口市行政败诉典型案例汇编》,总结指导应诉实践,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主动应诉的意识;首次将规范性文件制定纳入制度建设(立法)计划;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调解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全面建立行政调解制度,搭建“三大调解”联动平台,推动了社会矛盾化解体制与机制的创新。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全市37 家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贯彻执行《海口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将确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14700 项向社会予以公布并执行,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我市还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2013年,我市对4个区的40个行政执法单位和37个市直行政执法单位的2256件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坚持实体评查与程序纠错并重,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开展监督方式方法创新,突出监督实效,分别就南渡江非法采砂等问题进行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下转2A版) 

  □本报记者 谢大强

  依法行政

  法治海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都市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副刊-博阅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际新闻
   12版:文娱新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建设法治政府 海口铿锵前行
省委宣传部与海师大
海航16条航线
航班上爱心筹款
丢弃树木成根雕 村民巧手废变宝
自动化管理 一人可照看2万只鸡
我国探月工程将
实施再入返回试验
海口秀华学校将
扩建为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