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阳光地税
 
标题导航
雁栖湖畔主打环保
餐饮突出北京特色
APEC会议到底怎么开
“嫦五探路者”
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韶关监狱越狱逃犯李孟军落网
杀害摩托车司机
李孟军被判死缓
警方开枪击伤1人
关于八项规定
与反腐败斗争
重刑犯搭人梯越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PEC会议到底怎么开

  据新华社电 说起APEC,大部分国人不陌生,13年前,APEC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唐装在上海科技馆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而自11月5日起,APEC系列会议将重回中国。

  据官方发布消息,此次在北京举行的系列会议正式名称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期间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6个大会和若干相关会议,一周之内这么多会,它们是什么关系?“高大上”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底怎么开?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携助手和随身翻译,衣着休闲

  APEC虽诞生于1989年,但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却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一次,大多在11月举行。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期为11月10日至11日。

  西雅图会议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形式延续了下来。各经济体领导人不带助手和随身翻译,汇聚一堂、侃侃而谈的画面每年都会见诸报端。

  领导人的会议着装也是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所谓“非正式”,着装随意是其重要的一个方面。甩开束手束脚的西装领带,领导人可以像度假一样穿着休闲。

  今年的APEC领导人会穿中国传统服饰吗?谜底几天后就会揭晓。

  部长级会议:APEC决策机构

  首届部长级会议于1989年11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它的召开标志APEC正式成立。此后25年,每年一届。

  会议主要任务包括: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做必要的前期准备;贯彻执行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各项指示,讨论区域内的重要经济问题,决定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方向和内容。

  部长级会议实际是“双部长”会,由各成员的外交部长(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除外)和商务或经济部长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派代表)出席。今年部长级会议将于7日至8日举行。

  高官会:承上启下,为APEC进程“扫雷”

  每年举行3至4次会议,由各成员指定的高官组成。高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表示,高官会对上向部长级会议负责,对下总体协调APEC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起承上启下的作用。“APEC进程中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一般都在这一级解决,或取得共识,之后提交部长会议批准。”

  今年APEC高官会迄今已举行3次,分别在宁波、青岛和北京,最后一次高官会将于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

  密集的“会中会”

  除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外,APEC还设有常设机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作为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的主要渠道,工商咨询理事会每年召开4次会议,并举办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邀请多个经济体领导人出席。

  今年的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将于9日至10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预计有1500余名亚太地区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与会。

  今年APEC会议周期间,还有一场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会议———8日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老挝、塔吉克斯坦、蒙古国都将派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将与会。此外,APEC期间与会领导人还将开展密集的双边会晤。(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阳光地税
   04版:要闻
   05版:都市
   06版:都市
   07版:民生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副刊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体育新闻
雁栖湖畔主打环保
餐饮突出北京特色
APEC会议到底怎么开
“嫦五探路者”
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韶关监狱越狱逃犯李孟军落网
杀害摩托车司机
李孟军被判死缓
警方开枪击伤1人
关于八项规定
与反腐败斗争
重刑犯搭人梯越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