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用青春激情播种理想
汽车流通行业
年会明日召开
医药行业职业
技能大赛启动
在社科知识普及中
享受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春激情播种理想
广播剧《青春鹦哥岭》艺术总监讲述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

  “爱上鹦哥岭,作为鹦哥岭,奉献鹦哥岭,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抱负,我们的责任———在鹦哥岭!”广播连续剧《青春鹦哥岭》的开头,一群大学生的齐声宣誓轻触人心。《青春鹦哥岭》共有四集,是根据海南省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大学生青年团队的真实感人故事为蓝本进行改编创作的,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口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日前,该剧的责任编辑、艺术总监李晓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向读者讲述作品创作历程和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陈小萍

  《省优秀精神产品奖获奖作品系列报道》

  工作人员录制广播剧《青春鹦哥岭》。

  刻画鹦哥岭青年团队形象

  为了能够生动地刻画鹦哥岭青年团队这一群体形象,真实地再现他们艰苦创业、坚守梦想、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青春鹦哥岭》创作团队力求创作出一部高水平、高质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广播剧精品,剧组特别邀请了著名编剧饶津发和著名广播剧导演胡培奋担任本剧的编剧和导演,并请人为广播剧创作音乐。

  “然而用声音讲述《青春鹦哥岭》的故事难度非常大,创作团队的压力也非常大。”李晓菊告诉记者,广播剧属于听觉感知的艺术,没有视觉上的形象展示,因此人物不宜过多,场面不宜过大,剧情也不宜过复杂。而《青春鹦哥岭》所要表现的恰恰是一个青年群体的故事,这些故事更多发生在运动中,比如野外勘测遇险、逃离蚂蝗谷、黎族婚礼、泥石流、台风等,场面大、人物众多,故事展开、人物刻画、剧情发展都需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对自然界的各种音响效果要求极高,这些都给该剧的创作和后期制作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在后期合成时,制作老师说做这一部广播剧的效果比做几部广播剧费的心血都多,有时一两秒的内容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展现鹦哥岭青年团队精神

  “我们深深地被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故事所感动,然而剧本创作之初并不顺利。”李晓菊介绍,创作之初,主创人员多次前往鹦哥岭进行实地采风,查阅了几乎所有关于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文字报道、图片、视频资料,但初稿修改了四稿之后仍不理想,总觉得剧中缺少了点“魂”的东西。

  “为什么这些大学生们会扎根在鹦哥岭,那是因为鹦哥岭丰富物种的多样性,让他们看到了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剧本当中仅仅表现大学生不怕困难、默默坚守是不够的,要体现的是他们创业的快乐、生活的充实,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来体现这个群体的梦想。”李晓菊说道。

  经过大家反复研讨和商量,剧本最后确定了广播剧的两条主线:一条是女主角雅洁为圆爱情之梦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环境而来到鹦哥岭,面对艰苦环境产生了动摇和犹豫,但当了解到大学生们的执着和付出换来的科研成果以及产生的意义和价值后,她选择了和恋人一起留在鹦哥岭;一条是以韩云鹏为代表的大学生群体坚守誓言、历尽艰辛,用青春激情播种理想。

  “《青春鹦哥岭》所要表达的,就是鹦哥岭青年团队追梦、筑梦和圆梦的过程,这就是整个剧本的‘魂’。”

  传递鹦哥岭青年团队能量

  《青春鹦哥岭》录制完成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今年的4月23日至26日连续四天在《记录中国》栏目中播出,央广文艺之声也在“五四”期间播出,海南省内各家广播媒体都在黄金时段多次安排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有关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好的广播剧,应该是听众听着有画面感,仿佛身临其境,跟剧中的人物一起经历所有的故事。”李晓菊告诉记者,《青春鹦哥岭》用听觉艺术,体现了这群大学生们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告诉世人如何实现民族梦、国家梦和个人梦,“他们是那样可爱,那样令人敬佩,那样值得赞许。”

  因为剧本的创作,李晓菊曾五上霸王岭采访,热带雨林中严酷环境至今还记忆犹新。“走过茂密丛林时,要小心受到山蚂蟥的攻击,穿越崇山峻岭时,还会遭遇毒蛇野兽,环境非常严酷,然而大学生们坚持下来了。”随着采访的深入,李晓菊与创作团队的成员们对坚守的大学生们越发敬重。“我总是在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他们那样对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对自己的祖国乃至世界都抱有强烈的责任感,那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她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副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用青春激情播种理想
汽车流通行业
年会明日召开
医药行业职业
技能大赛启动
在社科知识普及中
享受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