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投88亿护航
道路交通安全
自己登机易 改老爷作风难
上交古剑只给
500元是种漠视
鼓励驾校“单人单车”培训
英雄变嫌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古剑只给
500元是种漠视

  28日上午,他把古剑用报纸包起来送到了丹凤县文化执法大队。尽管当时有人愿出十多万元来买这把古剑,但李磊说,他知道文物是国家的,所以他就毫不犹豫地上交了。为此,丹凤县文广局为李磊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励了500元。(11月3日《华商报》)

  新闻回放

  

  三千年前的战国楚剑非常珍贵,能将捡到的宝贝上交是遵法守法之行为,对这一行为理当进行奖励。虽说当地相关部门给其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但500元显然太少。

  从捡到之后上交的成本来看也花费不少:得请人鉴别是真是假,还得放下时间到专门的机构去办手续,这来来回回单从时间上来说就耽误不少,按照现行的日收入,少说一天也得有百多元,这500元只能说是对其误工的补贴,何来奖励?

  诚然,能将古剑主动上交,原意就不是为了奖,但作为单位来说,并不能因个人主动上交就轻意打发。给予适当的奖励,不仅是对上交者的一种褒扬,也是以此为例,激发更多的人主动将文物上交,在更大的范围内使文物不流失,而只是表示一下,其他人将怎么看?

  捡到古剑上交也是一种拾金不昧的行为,而此种拾金不昧价值更高,尤其是现今一些人在文物问题上还存在私藏,甚至乱盗乱挖的语境下,更应提倡文物保护意识。重视文物保护有很多种,其中给予上交文物者进行物质奖励也是其中的一种,而该奖励的不奖励或者打折扣,其实也是一种漠视,说起来重要,而实际上却打着小气算盘,有碍于献宝人积极性的调动。□罗瑞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副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海南投88亿护航
道路交通安全
自己登机易 改老爷作风难
上交古剑只给
500元是种漠视
鼓励驾校“单人单车”培训
英雄变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