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投88亿护航
道路交通安全
自己登机易 改老爷作风难
上交古剑只给
500元是种漠视
鼓励驾校“单人单车”培训
英雄变嫌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变嫌犯
“捧杀”罪不可赦

  汶川抗震时勇救7名同学的“小英雄”雷楚年,涉嫌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等,日前已被提起公诉。据悉,雷楚年吹嘘有“关系”,以帮人当空姐、进重点中学、买驾照等为名诈骗包括女友在内的21人共46万元。(11月3日《成都商报》)

  新闻回放

  

  曾经受人敬仰的英雄,现在却是被人鄙弃的犯罪嫌疑人,雷楚年年仅21岁却已经经历了他人或许一辈子也无法窥见的人生历程。“捧杀”,用在雷楚年的身上刚刚好。6年前,雷楚年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各处的演讲、节目等,收获的不仅是赞扬,更有金钱和物质的享受,这让他恍然找到了一条生活的捷径,不必经过刻苦的学习只要动动嘴皮子就手到钱来,这对于天生胆大心细的雷楚年来说,可谓轻松简单。

  雷楚年在诈骗中继续着自己的王国和荣耀,而另一个小英雄林浩则周旋于荧屏,或许他们的道路不一样,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离学校越来越远。他们都过早的接触了过于“轻松”的社会,平凡的努力上升通道被他们鄙弃,但是英雄的光环不能被持续透支。时势造英雄,但对于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善,意志不够坚定的孩子们来说,捧即是杀。褒奖英雄的正义之举理所应当,但如何让小英雄们顺利走下神坛,是社会与教育的新命题。

  从英雄变嫌疑犯固然有雷楚年自身性格的因素,但是社会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雷楚年到今年的柳艳兵,我们都可看到重点学校免费招录的影子,不论学习成绩,只因做了英雄就开设特权通道,这让努力变得不值一提。潜规则、特权,雷楚年从这里尝到了甜头,也在这里跌倒,帮人找工作、帮人读重点……这些或许都曾在雷楚年身上出现过,也给他提供了诈骗的灵感源泉。

  对待英雄,我们可以歌颂,但是我们也要正视他们。对英雄的教育不是免费上重点,不是老师开小灶,而是引导他们重新接受自己的平凡,以平常心看待他们,引导他们走下神坛,褒奖在接受奖章的时候已经结束,现在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而已,努力是唯一的通道。对此,学校、社会、家庭等应及时介入,不能听之任之,放任孩子随波逐流,必要时应让心理师及时干预疏导,避免孩子在浪潮退后,依然找不到土壤着地。             □王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副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海南投88亿护航
道路交通安全
自己登机易 改老爷作风难
上交古剑只给
500元是种漠视
鼓励驾校“单人单车”培训
英雄变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