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中国生活记忆
无终仙境
观翰知神韵 品墨见功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翰知神韵 品墨见功底
——访本报创刊报头题写者郑志聪先生

  

  

  

  ■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今年是海口晚报创刊26周年。发展中的晚报曾几度更换报头字样,近日,记者在海口寻访了为第一张海口晚报题写报头的著名书法家郑志聪先生,年过花甲的郑先生深情地忆述了当年为这张海口第一党报题写报头的经过,以及他在翰墨之林耕耘数十年的种种感悟。

  书法家郑志聪的创作室里堆满了书籍。

  ▲1988年10月18日,新创刊的《海口晚报》头版。

  ▲郑志聪为《海口晚报》题写的报头。

  区区四字

  何称风流

  “那真是一个意外!”谈及当年为新创刊的海口市委机关报《海口晚报》题写报头,65岁的郑志聪脸上仍带着惊喜的神色。

  1988年,38岁的郑志聪是海口市群众艺术馆书法专职干部。9月的一天,他接到市委宣传部的一个电话,说宣传部长请他为晚报题写报头,他当即乐意接受但有点诚惶诚恐,因为他知道先后有好几位书法家被市委宣传部预约题写了这张报纸的报头,自己写的能不能受用,心里没有底数。

  10月18日,海口晚报举行创刊大会,郑志聪被邀请参加。到场,他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已被报社选用。

  郑志聪激动不已,“被领导定下来,肯定是因为我写的这四个字符合报社领导和采编人员的审美要求。”他为自己的书法艺术得到了肯定而倍感欣慰,当时就收藏了五六份《海口晚报》的创刊号送给亲友。

  事后他认为,区区四个字没什么了不起,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为党报题写报头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并且自己的书法作品能随着晚报走进历史也很荣耀,但自己还要虚心学习,在墨海继续勤奋耕耘才是正道。

  全国书展

  填补空白

  为晚报书写的报头,社会评说是“虚实有度,气韵贯通,看起来舒服”,郑志聪为此感到满足。其实在此之前,他已有作品入选全国书法展。

  郑志聪出生于书香门第,不仅祖父、父亲写得一手好字,连伯父和弟弟们也个个是书法好手。他从小就爱写字爱画画,上世纪60年代读小学时,就在海口小学生书法比赛中获二等奖。

  1973年,他和海南文化局的王强各有一件书法作品入选广东省书法展,当时隶属广东省的海南惟他二人入选,而且两人都是海口一中语文教师林尤凤的学生,他们的书法和文化底蕴深受这位老师的影响。

  1976年,郑志聪又有两件书法作品入选省展。

  到了80年代,郑志聪书法更加成熟。1987年,他以一件八尺行书作品《天地乘龙卧 关山耀马过》入选由中国书协主办、书法界最高规格展的全国第三届书法展览。此前的海南尚没有人参加过这样高档次的全国书展,他填补了这个空白,成为入选全国书展的海南第一人,也因此而加入了中国书协。

  家庭熏陶

  书法会友

  “如果说我的作品具有持续的生命力,离不开组织和同行的鼓励,更重要的是家庭的和睦和母亲的循循善诱。”郑志聪说,母亲对他的熏陶是他事业成功的最大因素。

  他的家庭是一个少见的四代同堂而没有分家的家庭,三兄弟都有了各自的下一代,儿子、孙子都还簇拥在他已89岁高龄的母亲身边。郑志聪笑说这是个人民公社式的大家庭,他母亲是社长,他是老大,儿子们都有工作,他在家陪母亲、陪老伴、陪孙子们,这就是他退休后的日常工作———“三陪”。

  “心宽能长寿,德高可延年。这在我母亲身上完全体现出来了。母亲为人善良,重美德,要求子孙们一定要堂堂正正的做人,行事低调不张扬,不露锋芒,遵家训而继传统,凡事对得起自己、他人和社会。母亲是我做人的镜子。”郑志聪深情地说。

  正因为有这种家庭营造的天伦之乐,造就了他温良恭俭让的品德并将这种品德体现在书法作品之中。不管是到各地参加笔会,还是受人邀请帮写写字,他都只讲快乐,不讲报酬。

  郑志聪说:“现在对外,我都是以书交友,朋友们见字如见人。”

  成功要诀

  文武结合

  在好的家风下,郑志聪为人做事很重视作风。“书法少不了灵感和悟道,既要眼高手敏,还要勤奋学习,”郑志聪家里堆满了各种书籍,他说书法除了字面功夫之外还需要强调字外功夫,也就是说除了文学底蕴之外,还需要有丰富的社会历练,书法家要“阅历知书味,艰难识世情”,在作品上也是如此。

  郑志聪认为书法突破成规很重要,不仅要传统更要创新,其奥秘就在于对每个字的灵活理解。与作画一样,书法的美靠线条来表现,所以掌握笔法很重要,要善于掌握每个字的笔划的特征,书写时把这些特征溶化于美学之中,书法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除了至爱书法,郑志聪还酷爱习武。他从青年时起就开始学习华佗的五禽戏,几十年从未间断。“书法,也要讲文武之道,文华武英!”郑志聪说,张飞是武将书法却很好,古代懂武功的人写字也是气概不凡,与带着书生气的文人书法截然不同。多年练武,让他悟到飞笔如线,要粗中有细刚柔相济。他将文人和武人的作风结合,业界称其书法作品大气,“有灵气也有气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周刊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副刊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中国生活记忆
无终仙境
观翰知神韵 品墨见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