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新闻
 
标题导航
攀丹小学的“教育强校梦”
征稿启事
长宁头村发展模式的“二变”
很难的选择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中学 初二(5)唐鸿俊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人生的羊肠小道何其短暂,又或是何其漫长,却无法让人看清前方之路。我们,是生命的探险者,手握火把,渴望在生命之火熄尽前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此路或许是对物质的追求,或许是对精神的探索,都不约而同带动了多彩的年华,刻上无法磨灭的印记。

  叔本华曾说过“不同的人,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环境,都会造就不一样的人。”而最可悲的,是那些苦苦追寻,不懂开创的“智者”。

  在那并不遥远的上世纪,在那段充满黑暗和希望的岁月里,有的人堕入黑暗深渊,而有的人却在黑暗中看到了冥冥之中的一丝曙光,朝着人生的彼岸迈开了坚定的步伐。没有人会忘记,在清王朝刚刚覆灭,封建势力和新思想苦苦对决之际,一位年轻的留学医生,愤然扔下药囊。将他如惊涛般的思想和为国家兴亡抛洒一腔热血的精神融入笔头,写下了篇篇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史诗,以他的《彷徨》、《呐喊》,来唤醒国人麻木的心灵。当他与世长辞时,华夏沃土一声鹤啼,痛悼他的离去。他,就是我国近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是他,将无尽的黑暗背负在自己身上,为国人寻求到了那弥足珍贵的光明。

  有的人,尽管他们选择的人生道路不同,但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流芳百世。而有的人,尽管在心中曾规划过美好的蓝图,但在后面的人生旅途中却与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驰,遭世人所唾骂。人们对近代臭名昭著的大汉奸汪精卫耳熟能详,却无人知道年轻时的他曾是一个意气风发的爱国志士,曾是国父孙中山临终托孤的达官显贵。谁能想到他在晚年成了历史的罪人,在他信誓旦旦的“革命”刀斧下,中华大陆又不知飘过多少无声哭泣的亡魂!他的生涯始于刺客,终于刺客,他曾大喊“还我中华”,将手榴弹扔向清朝反动派,却又被一枚子弹结束了他可耻的一生。他的一生令人深思。

  还有的人,寻着了自己的路,却发现此路不通,他没有选择拼搏,而是另辟蹊径选择隐退。晋陶渊明独受菊,作为隐士,他对菊花的爱可从他百余篇作品看出。后人周敦颐说“爱菊者,陶后鲜有闻”。他喜好菊花浓烈的香气,淡雅的花色,更热爱它“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百花杀”的气质。无论是《桃花源记》还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典故,都表现出了他悠然自得的隐士生活。虽然他对当时社会极其失望,他却以自己独特的生活追求,给后人留下了瑰丽的文化遗产。

  回首今日,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该寻求的是健康、知识、品德、青春和梦想。或者说,寻找一个更好的自己。时间悄然飞逝,初一时懵懂、贪玩的我,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考砸时,在伤心的泪水流淌后,我才明白,小学和中学是两码事,就算小学成绩再好,不努力,终将会堕落。初二的我,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了沉默,懂得思索。我比以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人说:时光是海浪,我们是坚石,总会被海浪日复一日地磨去了棱角。但我更加明了,我的人生路,还将不断探索和追寻。

  无论选择进取,还是退避,都是一种人生的姿态,不管是哪一种,都不能损人害己。反观古人思今人,或许我们尚不如古人!

  年华尽逝,时光流转,春去秋来,还有多少人,愿意为生命去探索、寻求、奋斗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亘古的年代,屈原就已为真理以身殉国。今天的我们,难道不该以蓬勃的青春去探寻生命的真谛吗?  (指导老师 符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新闻
   04版:时评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时尚
   09版:都市
   10版:经济
   11版:文娱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国际新闻
   14版:家居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攀丹小学的“教育强校梦”
征稿启事
长宁头村发展模式的“二变”
很难的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