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资金技术经验匮乏困扰养殖户
模拟考试训练
收费市场调节
银行卡刷卡有奖带旺海口消费
海南快递业备战“双十一”
“双十一”电影公社
上演“单身派对”
“双十一”购物
刷卡未必有积分
前三季定安
GDP增长8%
移动支付助力秋农收购
省海洋公益性
行业科研获奖
获得国家星火
计划项目立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我省家禽存出栏量增幅下滑
资金技术经验匮乏困扰养殖户

  □本报记者祝勇 通讯员卓富香

  

  前三季度,受天气、政策、市场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省主要畜禽生产形势复杂多变。其中,各畜种的存栏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猪牛羊出栏量同比呈小幅上涨态势,但涨幅有所回落,家禽在“威马逊”台风中受损较为严重,存出栏量增幅均比去年同期下滑不少。

  多数生猪养殖户仍观望

  从2013年12月中旬起我省生猪出栏价格下降,3、4月份达谷底,但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淘汰和饲料成本价格的持续上涨,进入5月份后我省生猪出栏价格开始缓慢回升,9月份终于突破16元/公斤,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猪价的回升也逐步激发了养殖户的补栏热情,但是由于今年出栏价格长时间的持续低迷,大部分养殖户仍持观望态度。

  三季度我省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的袭击,强降水及强风给我省家禽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经过政府及时的财政扶持资金帮助养殖户购买鸡种苗,部分养殖户在逐步恢复生产中,但是仍对我省三季度的家禽生产出栏量影响较大。监测推算结果显示:三季度我省活家禽出栏量2946.78万只,同比减少27.8%。

  成本上涨压缩利润空间

  各项成本的攀升,挤压了养殖户的利润空间。一是饲料上涨较快。畜牧业养殖中,饲料占养殖成本的比重最大,达到60%以上。而近几年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饲料用的玉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二是人工费上涨较快。目前农村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打工,造成农村劳动力紧张,“用工荒”导致了雇佣养猪人员的工资逐年上升;三是运营费用上涨较快。水电、运输、疫苗等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由于畜禽养殖场工作环境较差,加上防疫要求高,春、冬两季防疫时甚至要“封场”,人身不自由等因素限制,致使养殖场面临招工难的困境,尤其缺乏畜禽养殖专业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

  资金技术缺乏困扰养殖户

  我省生猪、家禽养殖业普遍存在贷款渠道较少、难度大、门槛高,利率高等困难。而今年以来,大部分养殖户存在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调查发现,大部分养殖户都没有经过系统的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只是借鉴附近周围养殖户的一些经验。养殖技术跟不上,造成饲养成本增加,养殖风险加大。特别是牛、羊养殖,大都为粗放型养殖,本地标准化养殖较少,借鉴的经验有限,导致我省牛、羊生产发展缓慢,很难形成较大规模。另外养殖经验的不足还体现在疫病防治处理上,三季度我省部分市县山羊感染羊痘病等疫病较多,由于没有及时有效的处理方法,造成部分市县山羊减产严重。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建议,加强对养殖户的信贷服务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畜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技术人才的培训,开展标准化养殖、生态养殖、疫病防治等方面技术指导培训活动。

  生猪出栏价格的缓慢回升也影响到了猪肉市场。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都市
   06版:副刊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体育新闻
资金技术经验匮乏困扰养殖户
模拟考试训练
收费市场调节
银行卡刷卡有奖带旺海口消费
海南快递业备战“双十一”
“双十一”电影公社
上演“单身派对”
“双十一”购物
刷卡未必有积分
前三季定安
GDP增长8%
移动支付助力秋农收购
省海洋公益性
行业科研获奖
获得国家星火
计划项目立项
交通银行首尔分行
在韩举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