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探索社区火灾隐患“一站式”监督
政府买单药企培训助推人才培养
政企共建医药人才孵化基地
海口医药行业协会举行职业技能大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00多名社区网格员站好社区消防安全动态监督岗
海口探索社区火灾隐患“一站式”监督

  栏目主办:市社区改创办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海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网格员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10名开展社区消防工作优秀的“十佳网格员”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并对3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社区网格员走上消防监督岗,成为继函告联合执法制度后,又一改变公安消防部门执法监督唱“独角戏”的有力措施。

  图说:①③网格员向市民宣传消防知识

  ②海口市表彰社区网格消防工作“十佳网格员”

  网格化平台破解老城区消防瓶颈

  在老城区、城中村等地火灾隐患整改就如“翻饼子”,消防监督时翻过来,风声一过再翻过来。公安消防部门监督执法力量有限,旧患未除,新患又起。针对消防监管工作瓶颈,海口也在制定应对措施:各镇街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在综治的网格化平台中植入消防监督管理的内容,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社区消防网格化管理体系。

  滨海街道办作为起步较早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街道办,有力借助61名网格管理员,通过“一专多能”、“一岗双责”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基层管理网格,将街道办划分为57个消防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员。尤其是滨海社区中的8名网格员,他们在工作中发现火灾隐患,为公安、消防等部门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于迅速掌握火灾隐患信息、实现精确查处、及时进行整改有突出意义。

  今年1月24日,滨海新村社区网格员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社区内的一家商行放置的一个灭火器处于失效状态,电线也未进行套管保护。回来后,网格员立即将情况进行登记入册,并上报街道办,下发《隐患告知书》要求进行限期整改。

  这一新办法、新路子受到了海口市各级的高度重视。如何借助全市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寻找突破口,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推手,实现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尤其是将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引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动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已是摆在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课题。

  对此,海口消防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多个社区开展调研,详细询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细心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对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的看法和意见,全面掌握网格化管理现状,注重挖掘工作新思路。

  对于全国许多城市而言,海口市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如何在网格化管理中的洪流中,出新招、创实效,提早上岸,去年开始,海口逐步开始在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新路子”上做文章。一是更精细,消防工作范围明确,边界清晰,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时时处处有人管。二是更贴近,实现消防信息就地收集、实时掌控,火灾隐患贴近排查、就地督改,消防工作常态宣传、紧贴服务。至此,全市1423名网格员走进1148个社区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网格员全员培训练就火眼金睛

  消防监督需要专业水平,在一个场所内,如何判断哪些是显性的火灾隐患,哪些又是隐性的风险。海口消防借鉴外地先进的工作经验,总结本地实际,提出“要想工作做扎实,先要强培训、提能力”的要求,积极提请市政府将消防监督检查纳入网格员业务基础知识培训内容,实行全市网格员同培训、同检查、同反馈信息的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今年,海口消防分两个批次对全市招录网格员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培训内容上力求全面,既有消防基本知识,法律法规、火灾隐患排查技能和处置方法,也要有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火灾应急疏散和消防宣传教育等知识。

  在社区,特别是城中村火灾隐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问题比较突出,以致静态隐患难以根治、动态隐患难以控制,发生火灾的不确定性隐患和不可控因素不断增多。网格员的工作就是做好消防信息收集、日常宣传和服务,以及定期的全面巡查工作,在一些消防形势相对复杂的场所,强化并充分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常态消防管控,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日常工作中,社区网格员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信息化系统平台(以下简称“社服通”),全覆盖摸排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棚户区等区域性火灾隐患,实现上传火灾隐患、整改火灾隐患“一站式”服务。具体工作流程为:网格员按照网格的划分,每天巡查网格建(构)筑物有无火灾隐患,对在一定时限内不能整改火灾隐患的,网格员可用手机进行拍照,并通过网络终端将社区中的火灾隐患图文上传到“社服通”系统中,“社服通”将通过“市政府服务中心”将上报的火灾隐患信息流转给区消防大队,区消防大队立即派遣辖区参谋核查、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结果通过“社服通”系统反馈给市网格管理中心的信息平台。网格员收到反馈信息后,到实地再次核查,确定隐患消除,即可拍照上传“社服通”系统进行结案。通过这种立体交织的“社服通”系统跟踪督促,直至隐患整改消除。

  “社区网格员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做的大量工作,更好发挥了基层组织消防监管职能,不仅弥补了我们消防监督力量的不足,也有力推动了社区消防安全环境的净化”。海口消防龙华大队刘宏大队长表示。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前来调研的公安部消防局领导的肯定。通过这种全覆盖的定期排查整改,及时解决了消防突出问题,真正形成“消防工作能落地,火患整改上得去”的工作局面。

  “扁平型管理”缩短管理距离

  9月12日,海口龙华坡博东社区网格员王旺在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时发现,位于坡博东村8号源顺发实木门店内生产、居住、经营“三合一”,加工门窗的木屑容易着火,并没有灭火器,木料乱摆放,存在安全隐患。网格员林春在工作时发现滨海街道滨海新村448号私人服装加工公司电线乱接乱拉,消防设施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后,两位网格员立即用手机中的“社服通”系统对隐患进行拍摄,详细描述场所的隐患情况,并对隐患发生地进行定位,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传送至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大队。接到相关信息后,海口消防立即派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如今,“制定工作制度、建立消防档案、开展消防检查、普及消防知识、培训消防力量……”这些看似属于消防官兵和派出所民警以及基层街道办、居委会干部的“工作”,变成了滨海街道办基层网格员每天的“日常工作”。他们更成为完成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催化剂”,成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稳定的基础。这种“扁平型管理”特征,缩短了垂直管理距离,减少资源占用,降低了管理成本,有利于信息的上传下达,便于及时解决瓶颈性、顽固性问题,促进了“网格”内部和“网格”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实现消防安全管理力量的优化组合,强化了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使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充分发挥了作用。

  为了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海口消防也将网格员排查反馈的火灾隐患纳入“96119”举报投诉核实奖励。海口消防针对网格员上报的每一件火灾隐患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汇总,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切实从中查找、归纳出影响本地区安全的薄弱环境和突出问题,按照“什么地方不放心,就排查什么地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加强指导,有针对性地采取火灾防控措施,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时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下一步,海口将不断探索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创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消防网格管理员队伍。

  (刘林海 杨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新闻
   07版:国际新闻
   08版:副刊
   09版:汽车周刊
   10版:汽车周刊
   11版:汽车周刊
   12版:汽车周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经济
   15版:文娱新闻
   16版:广告
海口探索社区火灾隐患“一站式”监督
政府买单药企培训助推人才培养
政企共建医药人才孵化基地
海口医药行业协会举行职业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