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心中始终
拥有一片故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始终
拥有一片故土
———写在海口骑楼老街“中以文化活动周”举办之际

  

  以色列乃至广义的犹太文化,有人觉得渊深如海,有人觉得仰之弥久。而后者大多是因为她诞生了太多的思想文化巨擘———摩西、耶稣、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依德等等。

  搞科技的绕不开犹太文化,因为有太多的犹太裔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电影人绕不开犹太文化,犹太裔制片人、导演占了很大比重;文学艺术绕不开犹太文化,卡夫卡、普鲁斯特、巴比尔、贝娄、策兰等都是犹太人,就连毕加索、莫迪里阿尼也是……

  犹太人曾经流离失所,心中又始终拥有一片故土,所以他们从来不会迷失方向。这是精神故乡的力量。

  图为“中以文化活动周”上的外国游客。

  本报记者 彭桐 摄

  犹太民族

  西方文化的主要来源

  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说了句名言:“所有诗人都是犹太人。”当然,这里的“犹太人”已是一种比喻。何以如此?恐怕与犹太人曾经流离失所,心中又始终拥有一片故土有关,所以他们从来不会迷失方向。这是精神故乡的力量。

  犹太文明是世界最古老文明之一,那里拥有世界最古老的城市。它也曾寄人篱下,在摩西率领下“出埃及”令犹太人重回“应许之地”,此后迎来了大卫、所罗门的黄金时代。然而犹太文明注定了命运多舛,2000年前,犹太人亡国,被迫流落到世界各地。

  但是这个民族是坚韧的,她顽强地保留住了自己的文化。犹太文化与希腊文化一道,成为西方文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上世纪40年代以色列重新建国后,延续了崇文重教的传统,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两国文化

  以蜜粘书和诵经读典

  广泛涉借中西文化,时常感到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真的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比如读《诗经·大雅·公刘》篇时,会联想到摩西的《出埃及记》。作为对中国历史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周人的先祖公刘,带领周人迁居并发展农耕,奠定了八百年周朝的基业,是否与摩西颁布十诫、率众“出埃及”回归迦南地,有诸多相似之处?值得一提的是,两者的年代也接近,都在距今3000多年前。

  中国文化和犹太文化都以拥有完备的古代典籍而著称,中国人兼容并包,融合渗透,自秦汉统一乃至更早的周朝,就拥有统一发达的文字文化系统;犹太文化虽曾遭灭国之难,却也由于众多先知、圣贤及民众的努力保存其固有文化,故也能弦歌不断,且发扬光大。

  两大文明都特别重视教育和传承。犹太人以蜜粘书,诱引孩童从小品尝读书的快乐,而中国则是个提倡从小就诵读经典的国度。

  骑楼老街

  谱写两国文化新篇章

  骑楼老街本是中西文化交汇的产物,近百年前的海南先辈在两年多时间内让八百座骑楼于此崛起的豪气魄力,至今令人神往,骑楼也融汇了中国、欧洲、南洋文化,而成为“开放、包容、自由、进取”的海口魂的象征。

  走进骑楼老街“中以文化活动周”的现场,立刻被两道各长达300多米的历史文化墙所打动,一道是中国历史文化展示,另一道是以色列历史文化展示。

  不得不叹服主办方对中以文化的精准把握。以色列有哭墙,中国有长城,用墙来作为中以历史文化的共同载体,可谓巧妙而传神,同时,300多米,连绵不绝,又宛如河流,象征着中以历史的长河都长达数千年且从未中断,这是中以文化傲立于世的共同特质。

  骑楼中西融汇的文脉还在延展,她是一个怀旧之地,也是一个创新之地。      (马良)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新闻
   07版:国际新闻
   08版:副刊
   09版:汽车周刊
   10版:汽车周刊
   11版:汽车周刊
   12版:汽车周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经济
   15版:文娱新闻
   16版:广告
心中始终
拥有一片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