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完善均衡性
转移支付办法
10月海口房价同比下降2.9%
林权海域使用权可抵押担保融资
银联,难再“一家独大”
省国库支付局
推出“四个机制”
交通银行获得港股通
首批跨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
文昌工业增速
领跑全省
海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涨
权重低迷
沪指跌0.71%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或惠及买卖双方
银联,难再“一家独大”
银行卡 银行卡 信用卡 放开银行卡 清算市场 POS机 方便 银联卡 不再一家独大了!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对于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意味着,银行卡清算机构引入竞争,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将被打破,不仅商家的选择增多,其负担的费用也减轻,消费者也能获得实惠。

  □本报记者 张云

  消费者是最终受益者

  据了解,目前国内超市、餐饮业、百货等银行卡消费的手续费在0.38%至1.25%不等,这与银联的垄断有关系,其垄断使得汇划变为两次,即商户与银联的汇划支付,银联与信用卡发行机构的汇划清算,这里所多出的一笔汇划费由消费者承担。假如没有“银联”的话,消费者可持某一信用卡去对应的商户消费,除了支付商品本身金额外,只需要向发行这张信用卡的机构支付这一笔汇划费用即可,而这笔费用一般还可以得到优惠、返扣而抵充,这样手续费能减少,消费者也最终会受益,对扩大消费十分有利。

  记者走访海口商家时,他们纷纷表示,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是好事,从商家的角度来说,成本降低,收益会相对增加;对市民而言,商家费用减轻后,降低成本,销售价格自然也能下降,最终受益者自然是市民。

  银联“一家独大”将终结

  改变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海口不少商家也在预测下一个“银联”会是谁。经营海南特产店的黄女士说,虽然现在线上支付中,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很受欢迎,但是线下支付,还是要靠信用度强的银行。她个人比较支持工商银行。采访中,不少实体店的老板都与黄女士一样,认为工行具备成下一个“银联”的能力。

  而作为常年经营淘宝店的卖家范小姐则更支持支付宝,支付宝在线上与100多家银行进行直联,同时进行转接清算相关的业务,用起来十分得心应手,不少网店卖家都很支持支付宝。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转接交易额份额方面,支付宝占比35.25%、银联占比33.54%、财付通占比15.51%;收单交易额份额方面,支付宝占比42.40%、财付通占比19.05%、银联商务占比16.78%。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管理办法来看,清算组织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品牌和信用;二是要依规接入现有的央行清算系统,这对机构的资金实力、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等都有很高要求;三是要有一定的受理网络,也就是接入的银行比较多。从这三点来看,成为下一个“银联”的门槛实际上很高。

  相关链接

  消费者可选多种品牌卡

  蒋才春/画

  银行卡清算市场向外资开放以后,单一带有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标识的银行卡在境内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未来,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等,都可能通过其会员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也就是说,除了消费者已经使用多年的银联卡,以后将有更多品牌的银行卡可供选择。

  在刷卡消费时,持卡人也可以选择要“走”哪家卡组织提供的支付通道。随着市场中收单机构的增加,POS等银行卡受理终端数量将大大增加,布放范围也将更加广阔,消费者持卡消费将更加方便。

  此外,市场中有了更多竞争者,商户得到的收单服务也将更加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引入竞争,商家将能有更多的选择,费用负担将会减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专版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教育周刊
我省完善均衡性
转移支付办法
10月海口房价同比下降2.9%
林权海域使用权可抵押担保融资
银联,难再“一家独大”
省国库支付局
推出“四个机制”
交通银行获得港股通
首批跨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
文昌工业增速
领跑全省
海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涨
权重低迷
沪指跌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