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区镇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自己的房子,自己来监督”
东山中学通过
省级规范学校评估
花甲舞者带来文化大餐
美兰提前完成党报党刊
财政划拨征订工作
北大副教授事件,谁还要反省?
清华博士当电工
何谈大材小用
官心病
家门口免费
拔火罐针灸推拿
正能量近在咫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能量近在咫尺

  新闻回放

  

  一辆载着10余箱水果的电动车在路口转弯时摔倒,电动车压到车主的脚,由于货物很重车主不能脱身。21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在金濂路与南沙路路口发生感人的一幕,几位市民伸出援手将倒下的电动车扶起,电动车车主受了点轻伤。(详见本报11月24日5A版)

  骑电动车摔倒难以脱身,陌生市民见状伸出援手,帮电动车主摆脱了困境,这个故事情节不曲折,也不感人,但在如今一方有难、众人袖手旁观,或有人摔倒扶还是不扶的语境下,这一小事件折射出巨大正能量。

  社会需要正能量,但很多人认为,所谓正能量是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和自己无关或者自己没有那么大“能量”去影响、帮助和感动他人。这一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因为我们身边,正能量无处不在,我们记得本月10日,一位出租车司机看到一辆货车侧翻,他毫不犹豫地下车救人并将伤者送到医院;我们还记得一位乘客将装有现金的箱子遗忘在出租车后备箱,在没有发票也没有记下车牌的情况下,失主找到了这个箱子,因为他遇到了一位拾金不昧的椰城好的哥;也是在不久前,东方好人符东影自己背负债务,捡到30万后却义无反顾交还给失主的凡人善举……

  助人为乐的好市民,拾金不昧的平凡人,他们不仅让身处困境的市民得到及时救助,让焦急的失主体验了失而复得的喜悦,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善举,在宣称好人难做、诚信滑坡的今天,让我们感觉到正能量近在咫尺,我们就生活在充满正能量、洋溢真善美的社会中。 

  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流淌在每个人的言谈举止中,平凡的生活中会发生无数平凡小事,把小事做好,人人都能传递正能量。有个成语叫微不足道,而笔者却偏偏信奉微也足道,“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面对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人人都是国际旅游岛代言人,代言国际旅游岛,不需要高大上、也不需要白富美,需要游客问路时我们的耐心指引,需要狭路相逢时我们的恭谦礼让,需要经商者诚信经营,需要为医者的医者仁心,需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需要拾金不昧、需要乐于助人……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海,一件件平凡小事传递的正能量,终将形成强大的正能量,“环境美人更美”的海南岛,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观光度假,游客多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好了,受益的终将还是我们这些付出点点滴滴,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传递正能量的平凡人。        □张志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热线
   06版:都市·动态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热点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副刊·博阅
   15版:副刊·闲情
   16版:海南地产
“自己的房子,自己来监督”
东山中学通过
省级规范学校评估
花甲舞者带来文化大餐
美兰提前完成党报党刊
财政划拨征订工作
北大副教授事件,谁还要反省?
清华博士当电工
何谈大材小用
官心病
家门口免费
拔火罐针灸推拿
正能量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