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关于严厉打击制售有害和假劣食品、药品、保健
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公告
搬迁公告
大楼合作或招租
话剧《牛开成》海口演出
海口走进对外开放合作新时代
热带低压或今日入南海
市城管局原局长李学文被双开
今年新增企业12061户
史昌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爱TA就来赛仑吉地结婚吧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手世界 筑梦未来
海口走进对外开放合作新时代

  (上接第一版)城市是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载体。在海口市精心策划下,三个国际会议形成会前会后的会议利用热,促进经济和民间交流。

  11月27日,三个国际会议召开的友谊之周已结束,但播下的友谊种子开始发芽。当天上午举办的外国城市市长与海口企业家交流对接会依然热闹,有意向的双方进行“点对点”洽谈。

  俄克拉荷马市看中海口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技术,将促成企业与海口接触,同时遣派工学院的学生到海口实习。

  美国斯科茨代尔市友协海口委员会主席李采苹表示,两市将就球场建设和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进行相互交流合作。教育方面,斯科茨代尔市学校与海南侨中有教师、学生互换游学项目,并将设立孔子学堂,让斯科茨代尔市的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医疗方面,海口市人民医院与斯科茨代尔市梅奥医院达成合作协议。

  交流会上,多家海南企业对一些国际友城的发展项目表示出了合作意向,双方也进行了初步接触。土耳其安塔利亚市长在交流会上介绍,该市准备进口总价5000万美元的太阳能设备。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此表示有极大的兴趣,极力争取合作。

  “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也与美国檀香山等城市达成合作意向,会后由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立升海南分公司经理朱文斌介绍。

  省企业家协会组织我省企业家与德黑兰市长开展对接后,将组织大家前去考察。

  “城之交在于民相亲”。在海口首届国际友城市长会议上,海口市提出鼓励市民参与、扩大民间交流,依托市民这一友城交往的主体维系友城关系,特别要推动年轻一代的积极参与。海口市还提出,建立企业家的交流合作机制,依托企业家这一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对经济发展这一所有友城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些建议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UCLG联合主席、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市长杰奎琳·贝拉表示,UCLG的会员城市来自全世界140多个国家,覆盖五大洲,愿意发挥本组织的优势,支持海口加强与各国城市的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宣传和影响。

  城市发展的“海口共识”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谋求发展,城市经济又是国家经济的基石。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闭门发展已不合时宜,携起手来、互助共赢成为当今时代潮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认为,伴随全球化的发展,如何搞好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已成为每个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初冬的海口,暖意如春。与会代表思想碰撞,激发灵感,寻找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途径。三个国际会议开出了不同特色,探索着解决问题的一个个途径。

  亚洲市长论坛第四次全体会议紧紧围绕“经济改革:亚洲城市与地方政府的角色”这一主题,就新形势下的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大家畅所欲言、互学互鉴,一致通过了《海口宣言》。宣言为深化亚洲城市的经济改革、推动城市间交流合作凝聚了新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新形势下亚洲城市探讨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一次重要交流,必将为亚洲城市未来的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4年UCLG世界理事会以“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为主题,致力于以国际视野对当前各城市发展的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通过UCLG这个重要平台,各城市互相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加关注生态环保、注重人文关怀,做到人与城市和谐发展。本次理事会的全球化特点,标志着海口市又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举办海口首届国际友城市长会议的是海口市的创新,得到友城市长的高度认同。此次会议主题为“共筑友谊、共谋发展”。这个主题切合建立友城的初衷,体现着寻求发展的现实需要,也顺应友城在新时期的共同呼声。

  就发展新型友城关系,海口市市长倪强提出,城市间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可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发展之路因城而异,发展之策因城制宜。推动各友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实现多赢。

  国际会展的“海口品牌” 

  “太美了!像一幅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很幸运。”看完UCLG世界理事会开幕式上播放的海口宣传片,UCLG秘书长约瑟夫·罗伊格惊叹。省外事侨务办领导也对宣传片给予好评。

  三个国际会议是迄今在我省举办的参会国家和与会重要外国城市市长最多的一次国际多边会议。这么重要、参与人数众多的国际会议同时召开,其筹备工作之复杂,是海口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年初,在全国友协和省外办的指导下,海口成立机构,负责会议筹备。

  市委、市政府对三个国际会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多次听取三个国际会议的筹备汇报,指示“全力以赴,万无一失。”

  一部才3分钟的宣传片,没有一句解说词,却向世人展示了海口的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这背后不知多少人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

  为了布置好第二天数百人参加的会场,会议筹备牵头单位、市外事侨务办与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熬了几个通宵,布置的展台、舞台、拱门、灯光、画展等不乏创新设计理念,获得与会嘉宾的好评。

  还有公安、消防、交警、市政市容委、食药监、宣传、商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前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直到客人离开海口,他们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辛苦的付出也获得丰硕回报。三个国际会议期间,没有出现意外事件,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客人在海口愉快交流、达成共识。

  通过举办三个国际会议,海口的国际化水平、会展能力、国际交往水平得到认可,有能力迎接更大的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版
   05版:海南新闻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关于严厉打击制售有害和假劣食品、药品、保健
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公告
搬迁公告
大楼合作或招租
话剧《牛开成》海口演出
海口走进对外开放合作新时代
热带低压或今日入南海
市城管局原局长李学文被双开
今年新增企业12061户
史昌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爱TA就来赛仑吉地结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