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航荣膺美通社
年度海外传播奖
澄迈“设规立槛”发展经济
环岛高速九所八所段
春节前改建完工通车
海榆中线春节前全线贯通
尔裕村三红蜜柚基地开种
秀英完成党报党刊征订
琼山完成党报党刊征订
大型专业珠宝奇石博览会
首批海大学子
获赠电信助学包
这坛老酱总是引来世界惊奇的目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奖百年·中国酱香” 茅台乡土叙事之一
这坛老酱总是引来世界惊奇的目光

  

  

  1915年,中国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茅台小镇上空弥漫的特有醇香,从贵州赤水河畔飘散越洋,首次征服了挑剔的西方人。

  茅台这瓶积淀了2000多年岁月精华的“贵州土酒”,在今天已然成为泱泱中华的一种国家符号。茅台在国际舞台光彩夺目,皆因这里一代代智慧的人们,把这片乡土赋予茅台全球独一无二的基因气质,点化到了极致。

  巴拿马金奖100年来,国酒茅台先后16次斩获国际权威金奖。

  这背后,是茅台人100年来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推动。

  百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成立以来茅台成就的国酒辉煌,并非坐享曾经的荣誉散发的光芒,而是在一次又一次危机和压力面前,不断创新和完善引领中国白酒行业的理念与行动,从而迈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巅峰。

  “金奖百年·中国酱香”茅台系列报道分“乡土叙事”(4篇)和“时代叙事”(4篇),意在以我们的视角,重新梳理徜徉在历史光影和时代浪潮中的国酒茅台。

  “这瓶酒很眼生,从没见过。”

  “您是老茅台了,真的没见过?那这瓶酒的价值就不得了啦!”

  这是2014年7月9日,在上海中华艺术馆,国际著名影星成龙看着一个古香古色的茅台酒瓶,表情有些惊讶地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的对话。

  2015年是茅台酒获得巴拿金奖100周年,此间贵州茅台集团在上海中华艺术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举办以“香飘世界百年,相伴民族复兴”为主题的百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千年茅台是一本博大厚重的典籍。翻阅茅台这部岁月巨制,风来雨往,茅台制造总是以奇迹般的故事吸人眼球。

  富有戏剧性的是,当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成就的无数品牌,后来许多都居然尘封于历史深处,而茅台酒却醇香愈浓,渐弥全球,直至成为世人公认的中国国酒、世界蒸馏酒的翘楚。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于茅台酒,无疑是中国民族工业品牌走向世界的催化剂,让千年茅台在风雨荡涤中浴火重生、惊艳世界。

  历史镜头永远具有不可磨灭的档案记忆,当年红军在赤水河畔与茅台酒结下情缘,书写了一段“茅台疗伤解乏”的佳话。从那时起,茅台酒以一种人文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让人心生暖意和崇敬。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还是后来茅台酒在国家许多重要场合以不可或缺的“国酒”身份亮相,或是16次荣获国际大奖的耀眼经历,茅台酒的魅力总是在蜕变中与日俱增。如同国家的崛起一样,茅台的屹立姿态,总给人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讶。

  茅台,正是在无数的惊讶中完成自身的塑造和升华。

  有史为证的茅台酒酿造历史可追溯到遥远的商代。

  公元前135年当茅台酒作为贡品获帝王“甘美之”赞誉时,史册便多了一份关于茅台酒(枸酱)的鲜活记录。跨过汉唐,辞别宋元,走过明清,历史潮流巨浪排空,茅台酒的其他白酒无可比拟的品质,随着时间的积淀而不断向世人释放谜一样的惊讶。

  茅台酒一路风尘,今天它既需要励志的回首姿态,也需要开拓的创新现实,更需要崭新的梦想豪情。当年举办盛会的地方,如今留下的是百年鲜活记忆和荣耀,因为巴拿马开启了世界蒸馏酒的全新时代。(金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版
   05版:海南新闻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海航荣膺美通社
年度海外传播奖
澄迈“设规立槛”发展经济
环岛高速九所八所段
春节前改建完工通车
海榆中线春节前全线贯通
尔裕村三红蜜柚基地开种
秀英完成党报党刊征订
琼山完成党报党刊征订
大型专业珠宝奇石博览会
首批海大学子
获赠电信助学包
这坛老酱总是引来世界惊奇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