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银行转型抢占社区网点
好饰连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转型抢占社区网点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及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热,各大银行已意识到物理网点“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为此,不少银行开始直接将网点开进社区。去年底,针对社区银行的大规模动作,曾引起监管层担忧,银监会还下发相关通知,明确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应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程序。

  不过,今年6月,银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民生等多家银行在全国各地的社区银行获得批复。为了解当前社区银行的生存现状、运营模式、发展前景、监管方面态度等情况,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各家银行进行了实地调查。

  □本报记者 李银/文 石中华/图

  ▲多家银行已开始布局社区网点。

  走访 市民盼银行进社区

  “海口不少小区都有社区银行,为什么新建的小区入驻就这么难,等得花儿也谢了。”文明东路海润花园小区居民吴阿姨说,“虽说出了小区有工行、中行、邮储各银行,不过有时候一大早去排队办理业务也得等1个小时,如果在小区内开设社区银行,老年人、年轻人办理银行业务不就都方便了吗?”

  今年6月,一度因“模式之争”和“抢地盘”被监管叫停的社区银行审批开始重启,一些市民翘首以盼,希望银行能把网点开进自己的社区。

  从事面膜销售的市民李小姐说,今年上半年,她有一次急需进一箱货,急需汇款,对方要求走银行转账,并要转账单图片,但是当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附近的银行网点都关门了,网上转账,对方又不乐意。“如果小区内有一家社区银行为市民办理金融服务,那该有多好。”

  记者在农业银行文明东支行网点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他们均认为,温馨、人性化、快捷是社区银行的特点,社区银行开到小区内,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好福利。“通常银行网点下午5点就关门了,有时排队还得老半天,如果小区内有了社区银行,以后办理银行业务就方便多了。”市民易先生说。

  但也有“不买账”的市民。吴阿婆说:“社区银行我去过,但是都要用卡在机器上操作,我都快70岁了,不会弄,还是老老实实去银行网点排队吧。”

  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梁先生表示,小区内开设社区银行,是件好事,客户在银行网点柜面办理一笔业务,需要排队,通过社区银行,不但减轻了柜台压力,同时也能为客户提供便民惠民的服务,也为银行省去一笔不小的运营成本。未来银行的经营模式也将向小型化、社区化、低成本集约化、电子化转型。

  探路 海口多家支行获批

  社区银行,是指办理业务咨询、开户、贷款、理财、银行卡、电子银行等基本业务的小型支行网点,是银行服务网点的一种类型,主要面向生活小区的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虽然不能直接提供柜台现金业务,但可增设自助设备办理现金业务。

  海南银监局公示的相关批文显示,根据《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同意中国光大银行海口红城湖社区支行、海口江畔人家社区支行、海口福隆广场社区支行、海口水岸星城社区支行、海口和风江岸社区支行和海口亚洲豪苑社区支行开业。

  社区银行除光大外,2013年末,民生银行落户海南三亚,该行确立的“两小”(小微、小区)战略明确表示,将在发展“小区金融”方面深耕市场,通过小区金融便民店的设立,将客户分类,为小区业主量身打造产品,实现个性化服务,与其他银行错位运行。目前,民生银行三亚分行已获得15家社区支行牌照,包括海口10家,三亚5家。为方便更多的小区居民,民生银行三亚分行还通过在超过20余个小区设立自助银行来满足居民对日常金融服务的需求。

  中行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行已在海口、三亚等地区部分居民小区投放ATM自助银行等便民设备。

  浦发银行海口分行工作人员坦言,银行通过深入社区办网点可以吸纳更多的潜在客户,而社区客户往往会选择就近办理业务,也会逐步将在其他银行的业务转移到就近银行。预计在2015年,浦发银行将在海口开设2家社区银行,每家社区银行将配备2到3名银行人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称,近年来,银监会一方面严格控制银行增设网点的数量,另一方面则鼓励设立社区银行。社区银行的优势是小而精,以往至少需要10人才能设立的网点,如果换作是社区银行的话,只需3至5人即可完成网点服务,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监管 实行有限牌照经营

  “现在对于银行布点管理很严格,规定自助设备必须设置在小区院子里,只方便了小区内的居民,其他小区的市民要么不知道,要么进不去,无法覆盖周边小区的居民,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能不能开开绿灯,进驻小区的时候,审批手续简单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邢经理说,银行都想入驻小区抢夺社区银行这块蛋糕,不过手续办理比较麻烦。

  “银行网点成本问题是最主要的,银行网点不同于建饭店,需要配套安全设施、监控设施等,这些设备的成本都很高。”省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网点进驻小区,首先要考虑布点,这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另外,建设一个银行网点需要考虑多个方面,其社区网点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银行通过各部门的审核条件,则会发放牌照”。

  农业银行红城湖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总行并未下发开设社区银行的相应通知,不过一旦通知下发,银行将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从海南银监局了解到,关于社区银行的申报,银监局已经开始审批。“在审批过程中,审批没结束的情况下不方便透露具体信息。”海南银监局工作人员表示。

  海南银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监会下发《通知》对各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牌照范围、业务模式、风险管理、退出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其中明确规定:社区银行分“有人”和“无人”两种模式,“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则必须自助,不存在中间形态。与此同时,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应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不得将业务外包。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实行有限牌照经营,一般不办理人工现金业务,现金业务主要依托自助机具办理,社区支行不办理对公业务。

  前景 银行转型必争之地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银行已经意识到了金融服务中物理网点可能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短板。而社区银行可以有效弥补传统银行布局设置的空白点和盲点,社区金融将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各银行转型升级的必争之地。

  “社区银行投入比较小,且运营成本低,能够帮助银行实现存款的稳定增长,提高利润率。所以银行走进社区将是一个趋势。”浦发银行海口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认为,社区银行给客户的感觉更加亲近,能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战略并非是简单的传统零售银行回归,也不是已有社区银行模式的简单复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生银行推进的小区金融战略,打破了传统银行网点资源投入高、运营效率低的局面,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和智能设备升级,将小巧的物理网点打造为全功能的新型智能化银行网点。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师王毅武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间的竞争已经开始从产品的竞争转向服务的竞争,特别是在零售业务方面,而将网点下沉到各个社区里,可以充分贴近客户,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不过,王毅武表示,目前社区银行还存在一些问题,此前,银监会之所以叫停社区银行就是因为考虑到社区银行扎堆设立,会造成金融资源的浪费,而且如果人才、设备跟不上,社区银行就如同鸡肋。

  省银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多家银行都在竞争社区银行的布局,希望成为银行转型的一个渠道。但如果只是简单地拼数量,仍然是属于低层次的。“社区银行必须施行差异化竞争战略才能胜出。不同的银行机构应深入分析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支撑能力,找准定位,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社区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要特定化、差异化,不一定要追求产品和服务的数量,但要追求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版
   05版:海南新闻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银行转型抢占社区网点
好饰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