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农商行发行
我省首支金融债券
海南加盟“亚洲邮轮专案”
我省蔬菜自给率超七成
“曼雅瑞美时尚·马卡龙”甜点店
落户上邦百汇城
交行三亚分行成功举办沃德客户亲子活动
海南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成品油价格
或迎“九连跌”
要理财找中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融资渠道,营造融资环境,推出新型贷款
海南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稳增长、扩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海口的金融业也响应“号召”,各银行纷纷推出多项新的贷款产品,以期解决海口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李银

  贷款产品

  金融增值

  服务

  POS快贷

  房抵快贷

  解决小微企业

  融资难

  金融业

  小微企业

  担保贷款

  蒋才春画

  1

  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文昌市民符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获得了一笔50万元的担保贷款,他用这笔钱给鸡厂扩大了规模,寻找更大的市场。

  符先生说,他经营鸡厂已有数个年头,去年年末因投资失利,导致鸡厂资金链中断,无钱发展鸡厂。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他曾借过高利贷,不过高利贷利滚利,就如刀尖上舔血,风险太大,直到今年才申请到50万元的担保贷款。贷款申请成功后,鸡厂重新恢复了运营,投入了市场。

  经营特产销售的韩先生也表示,以往他和家人都是向亲朋好友借钱周转,不但欠人情还要付给他们高于银行的利息。“也曾尝试向银行贷款,可经营的小店没有固定的房产,高利贷又不敢借,年末资金短缺是一大难题。”

  “解决融资就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海口一小企业主马先生说,“如果能够为我们企业找到资金来源,我们就可以一直发展下去,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哪天上市了也真说不准。”

  2

  扩大中小企业

  融资渠道

  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综合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注册资金少,资信能力不够,很多中小企业达不到银行的贷款条件。因此,政府为提高中小企业资信能力,设立了担保机构提供担保,使其满足贷款条件,帮助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求得正解。

  随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海南省企业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成立。今年已有“新三板开板”,海南股交中心和上海股交中心三亚挂牌孵化基地成立。

  海南中汇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荣保表示,随着孵化基地的成立,未来海口将涌现出在区域资本市场中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他认为,目前海口许多中小企业正面临融资难瓶颈,而孵化基地恰好提供了融资、融智渠道,对他们来说是机遇。 

  此外,计划今年底开业的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将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和其他权益类资产的登记、托管、挂牌、转让和融资服务,对挂牌企业进行培育、辅导和规范,并通过金融创新,为挂牌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交易中心将成为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渠道。”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股权交易中心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交易等提供多种金融服务,从而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市场等各种要素,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3

  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融资

  据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4.91亿元,同比增长10.63%。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33亿元,同比增长43.73%;担保公司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近30亿元。

  该工作人员说,现政府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企业首发上市,支持企业赴“新三板”挂牌融资,积极引导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目前,已有14家企业融资127.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直接融资110亿元的任务。

  此外,为支持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发展,鼓励海南企业借助这一平台,实现规范发展,解决融资难题,对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在异地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亦可获得15万元的奖励。

  4

  政银合力帮扶受灾企业

  “贷款有贴息,企业发展有希望了。”海南牧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瑗仕说。前不久因自然因素,他的3个鸡舍全毁了,损失严重,在困难时刻,琼山区政府及农行提供快速贷款,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中国农业银行海口红城湖支行副行长潘在河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已建立了受灾企业贷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期限,帮助受灾企业恢复和发展生产,对受灾企业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积极支持,并给予适当的利率优惠。同时,还推出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在延长期内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为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信贷支持;可按规定予以展期,或收回后再贷。 

  此外,还适当减免金融服务收费,减轻受企业负担。鼓励灾区金融机构按有关规定适当减免客户账户查询、挂失和补办、转账,证券持有人的证券账户卡挂失与补办、证券查询、证券继承等收费,切实减轻受灾企业和群众负担。

  5

  多家银行推出新型贷款

  记者从浦发银行海口分行、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获悉,获得政府创业股权投资的企业,银行可以提供综合投行服务,助力企业上市。

  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是国内首批获得产业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海口浦发银行针对创业投资基金,将在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投后管理、投资退出、被投资企业价值提升等各个环节,为基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金融增值服务,帮助基金降低投融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平滑资金运用的波动,顺利实现政府创投基金的投资目标。

  光大银行海口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采快贷”是光大银行继陆续推出“房抵快贷”、“链式快贷”、“POS快贷”之后,再次打造出的一款可采取不同担保模式的小微快速贷款产品。针对业内小微贷款大部分时候申请资料繁杂、银行签字盖章涉及多部门流程繁琐的窘境,光大银行“政采快贷”产品设计之初,就按照风险因子模块化的原则精简申请资料,优化贷款全流程,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贷款3日内即可完成。而业内正在运作的政府采购小微贷款业务模式,基本上从申请受理到贷款发放总计约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版
   05版:海南新闻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海口农商行发行
我省首支金融债券
海南加盟“亚洲邮轮专案”
我省蔬菜自给率超七成
“曼雅瑞美时尚·马卡龙”甜点店
落户上邦百汇城
交行三亚分行成功举办沃德客户亲子活动
海南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成品油价格
或迎“九连跌”
要理财找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