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中国生活记忆
无终仙境
副刊
黄山的故事
大时代
●开怀大笑
牙签鸟与鳄鱼
《跟笨蛋一起谈恋爱》
第一卓别林
相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的故事

  ■ 吴越

  传说黄山是由轩辕黄帝炼丹所得的一粒丹石演化而来的。黄帝曾在皖南的深山中架炉炼丹,意外地炼出了一粒小小的丹石。这丹石最初看上去像是普通石子,只是显得更坚硬更光滑些而已,黄帝似乎并不在意,随手将它丢在了一旁的小山前。不料这丹石竟能够吸收天地灵气自行生长,而随着长大,竟变得越来越晶莹美丽。

  于是有人产生了拿它去装点自家庭院的念头。

  第一个动这心思的,是来自山后村子里的一个小伙子。他自恃身强体壮,企图徒手把丹石搬走。然而当时不过脸盆大小的一块石头,小伙子硬是扛不到肩上去。

  第二个来的是附近镇子上的一个大财主,他带着几个帮手,赶着一辆牛车。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隔了几天,丹石已经长大到根本无法装进他的牛车。

  消息不胫而走!第三个前来搬运丹石的乃是大海边的一个小国之君。那已经是若干年后的事情了。小国之君亲自带着一支人马,驾着几艘新造的漂亮大木船浩浩荡荡从新安江上驶来。他们划呀划呀,忽然抬头看去,发现前面的云空中矗立着一座巍峨挺拔、瑰丽无比的山峰!

  “太美了!那是什么山啊?”小国之君十分惊奇,大声问岸上的农夫。

  “黄山!”岸上人回答道:“黄帝的丹石长成的山。”

  就这样,黄山永远屹立在那里,再也无法撼动。

  这就是黄山的传奇故事。

  汤公山人先生出生在离黄山不远的汤公山下,是一位原创性哲学家,著有哲学专著《精质论》。他而立之年获得《精质论》的思想灵感,此后潜心研究和著述整整20年,其中最后两年则是一边完善书稿一边联系出版。《精质论》出版过程极为曲折,仅出版社签了合同又毁约就有三次。先生明白,出版问题是现实问题的一个侧面,他愈挫愈奋,这一家毁约,就再找下一家,同时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特别是加入和加强那些可以帮助化解出版难题的篇章。经过不懈努力,《精质论》终于在一家中央级出版社出版。

  回顾出版前的整个历程,汤公山人对论著出版过程印象尤为深刻,因为他发现,正是出版过程中反复出现的困难和挫折推动了作品分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因此,汤公山人听了黄山的故事,很有感触,说:“不要担心怀才不遇。一时不遇,‘没被搬走’,有时反倒是件好事,它让你有时间继续成长,大器晚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体育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中国生活记忆
无终仙境
副刊
黄山的故事
大时代
●开怀大笑
牙签鸟与鳄鱼
《跟笨蛋一起谈恋爱》
第一卓别林
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