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标题导航
海口地下“血管”,你知道多少
李杰玉液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地下“血管”,你知道多少

  排水管道修复。

  (图片由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提供)

  如同人的血脉,地下管线埋藏在城市的地表以下,控制着整个城市的水、电、燃气、通讯等核心功能的运行。地下管线到底有多少,是如何分布的,其“健康状况”如何?针对这些问题,12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监总局和能源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下管线普查。令人欣慰的是,海口市已经早一步完成了地下管线的普查工作,并先行一步建立了地下管线数据库,绘制了地下管线的“电子地图”。但先行不意味着圆满,海口市地下管线的建设和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管理分散、数据滞后、野蛮施工、人为破坏等问题仍需引起格外关注。

  □本报记者 胡文娟

  1

  我市已开展地下管线普查

  截至目前,全国仍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没有开展地下管线普查。海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宋艳芳介绍,我市的地下管线普查工作2011年4月就已开始,2012年7月完成外业探测、数据建库及初步验收,建立了综合管线数据库和海口市综合管线协同共享系统。2013年1月,市政府批复海口市综合管线普查成果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2014年4月,海口市综合管线普查成果及协同共享系统移交市规划局管理和使用。

  这次地下普查范围东起南渡江,西至火车站,北至海边,南至椰海大道,以及江东组团和新大洲大道至美兰机场和桂林洋高校沿线道路约2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5米以上市政道路,共探测管线长度约10265公里(试验区约357公里,其余探测约9908公里)。

  “这些管线一般铺设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铺设的比较少。市区内大的市政道路基本上都有铺设管线。”海口市信息中心地理数据部部长王儒北介绍。

  关于海口市会否再次做管线的普查工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

  “由于距上次普查已经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地下管线也发生了不少变化,据统计到的有3751公里新增管线,再加上一些非法建设的管线可能没有上报数据,有必要再重新做一次管线普查。”宋艳芳说。自2012年7月完成普查至今,海口市建成区和椰海大道以南共新增道路341公里(其中椰海大道以北及江东片区的新增道路约190公里、狮子岭新增道路约11公里,椰海大道以南新增道路约140公里),按每条路11条管线估算,总计新增约3751公里管线。

  2

  非法开挖影响数据准确度

  按照要求,地下管线的开挖需要经过严格审批才能动工建设,但遗憾的是,非法开挖导致了规划审批的管线数量跟实际存在的管线数量存在偏差。这些非法开挖的管线一方面是管线事故发生的“地雷”,随时可能引发管线泄漏、管线爆炸等。另一方面,非法开挖的数据也使得管线普查的数据存在有效期,规划部门统计来的数据也并不代表全部的管线数据。

  以燃气管道的建设为例,正规的建设要到相关部门进行报建审批。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席经理介绍:“我们首先会去市规划局进行管位的申请,市规划局会根据城市规划划出管线具体的红线位置。我们按照规划红线来做燃气管道的设计,设计完成后再送给规划局审核,看设计是否符合规划。规划局审核完成后会给我们一个同意的批复,有了这个批复后,我们才设计正式的施工图纸,然后进行报建。报建过程中还要通过市政市容委、城管、绿化园林、交通等部门的审核,这些部门全部审核完毕,认为没有问题后会给一个施工允许开发许可证。这个许可证第一是允许管线的设计方案,第二是给我们具体的时间限制,告知在哪条道路上什么时候开始挖,什么时候结束,我们要在规定时间段完成施工。之后还要经过相应的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允许使用。”

  “如果每个单位都能按照正规渠道进行报建的话,我们只需要搜集整理规划局、市政局等部门汇报来的数据就能整理出地下管线的全部数据,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每年都有不少非法开挖的地下管线,这也是地下管线要进行定期普查的意义所在。”海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3

  管线“电子地图”仍需改进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是继管线普查后第二项工作任务。这一任务,海口也已先行一步。

  “海口比其他城市做得好的就是建立了一个地理系统的数据库,为后期调用数据提供方便。”海口市信息中心地理数据部部长王儒北说,“管道事无小事,一旦破裂就会造成重大事故。以燃气管线为例,防爆裂惟一的办法就是要知道燃气管线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这个数据。”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数据库平台的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这么多管线埋在地下,就像看地图一样,任意点一下鼠标就能看到它的清晰信息,上面详细标注了每条管线的管线深度、起始点,终点、起点埋多深,以及调压箱、探测点、设备设施、在哪条路、权属单位、类型、材料、材质等信息。

  “这些数据已经向部分单位共享,比如城建集团,施工单位可以免费看到这些数据。其他单位或个人如需相关数据的话则需要付费。”宋艳芳介绍。

  但记者在对市政局、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等多部门采访时发现,地下管线信息的共享仍只是一个期待。

  “我们使用的数据主要是市政部门自己统计得来的数据,信息中心在建地下管线数据库时,我们向他们提供了信息,但目前还没有使用他们的数据库信息。”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局长龙舒华称。

  地下管线“地图”除了能为各施工单位提供方便以外,数据库的共享也将为各管线养护部门的定期维护提供便利。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副所长黎军说:“我们现在是靠人力每天去巡查,以后如果可以以这些数据为依据去排查,会方便很多。”

  “由于非法建设的存在,地下管线的管理跟地下管线信息的管理是不一样的。打个比方,人口的管理跟人口数量的普查是有差别的,不按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孩子虽然没有户口,但却是人口普查的对象,这就是两者的差距。地下管线的普查就是要进行所有地下管线的清查,有些管线虽是非法的,它的存在会造成数据的不准确,其他正规的管线在施工时碰到这些管线也是会发生事故的。”海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将管线管理跟管线信息管理分离,同时,发展更便捷的移动管线应用系统,实现管线信息使用即时交换、动态更新。”

  4

  地下管线需要多方保护

  地下管网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涉及到23家权属单位,海口供水、排水、燃气、电信、电力、军用光缆等各专业管线部门都拥有自己的产权,且随着信息业的发展,通信专业管线越来越丰富,产权越来越分散,没有统一的部门统一协调安排,造成地下管网管理产权分散,多头管理。

  多头管理造成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各类地下管线信息散落在各权属部门,不能及时有效地在管线信息库上体现出来,影响了数据的有效性与精准度。海口市规划局办公室负责人张主任说:“我们只管批,不管建,也不管验,虽然我们这里有信息,但是难以保证准确性。”

  多头管理造成的第二个问题是,对非法开挖地下管线的行为难以形成有效的执法力度。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副所长黎军说:“我们在对排水管道进行养护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破坏排水管道的行为,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没有权力强行制止不法行为的继续发生。”

  黎军说,他们经常看到有些小区不去找环卫部门清理小区化粪池,而是找私人运粪车作业,这些私人运粪车就会找偏僻的地方打开井盖,把粪便倒入城市排水管中。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只能报告给相关执法部门,但等他们来到,这些违法作业的人早已溜掉。“还有就是夜间大排档向排水管道里倾倒废水的现象也非常严重。比如义龙路,我们每次在清理地下管道的时候都会清理出来大量的油渣。”黎军说,“这些都需要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

  多头管理造成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不能实现城市地下管线的统筹规划。

  “海口属于滨海城市,城市内涝是困扰市民最大的问题。国务院新近提出‘海绵城市’的概念非常适合海口。”关于如何减少海口现有排水管道的压力,从而减少城市内涝,黎军有着很深的思考。住建部2014年12月4日发布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指出,城市对雨水不能“一排了之”,而应探索构建城市雨水开发体系,促进建立科学完善的城市水循环系统,根治城市内涝顽疾。“随着城市的发展,周围的绿地、湿地、低洼地等都已被占用或消失,丧失了城市自身的吸水功能,而若是能在城区改造、住宅规划甚至每条道路设计之中增加类似低洼地的储水区,优先考虑把有效的雨水留下,会减轻不少现有城市排水管道的压力。”黎军说,“城市排水不仅是排水管道的问题,而是城市建设中一个体系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起来,不是某个单一的部门能够解决的。”

  另外,我们城市的地下管线还存在设备老旧的问题。以排水管道为例,“海口很多地区,尤其是老城区,如解放路、博爱路的地下排水管道建设时间是上世纪50-70年代,这些老的管道比较小,建设标准比较低。设计标准是一年一遇,降雨量24小时如果超过35.5毫米,管道就会饱和,难以承载更大容量的雨水。”黎军介绍。

  海口市规划局局长刘涌涛向记者介绍,管线老旧的问题主要是资金问题,“在做城市规划时,管线的设计和规划是肯定要有的内容,这是城市的生命线。但什么时候建、按什么规模、怎么建要根据政府自身的财力和区域发展水平综合考量。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补课的工作。在新区的开发过程中,路上和路下的管网都是按照最新的管线标准同步规划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04版:要闻
   05版:区镇新闻
   06版:民生
   07版:都市
   08版:都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年终报道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
海口地下“血管”,你知道多少
李杰玉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