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元旦出游
三亚最受欢迎
我省拟在云南建蔬菜保供基地
我省养猪户又能赚到钱了
“2014年度十佳APP”出炉 银联商务
“全民付”上榜
“5分钟消费圈”呼之欲出
沪指盘中
创近5年半新高
关于注销房屋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证明书的通告
塑袋装纯牛奶
价格总体呈降势
要理财找中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商业受宠
“5分钟消费圈”呼之欲出

  面膜用完了,直接去邻居家购买;想做足浴,小区内即可完成;肚子饿了,打个电话,热腾腾的私房菜直接送到手中……近年来,海口商业发展迅速,其社区商业消费圈呼之欲出。业内人士表示,社区商业将成未来商圈发展新趋势。

  □本报记者 李银

  A

  社区商业受宠

  “下班回家,实在不想做饭,邻居说小区内现在有一家正宗的福建菜肴私房馆,去试了一下,价格便宜,饭菜也好吃。”对这家开在小区里的私房菜馆,市民蔡先生十分喜欢。他告诉记者,这里的食材都是店主从福建空运到海南的,每次想家了,就打个电话让店主炒两个家乡私房菜过过瘾,现在家里来个朋友,在小区就可以吃饭,方便省事。

  市民臧小姐说,现在做美容都不用去国贸了,在小区内就能完成,有面膜服务、洗脸服务、足浴服务,如果小区内多开设一些这样的商铺,对老百姓来说,真的很方便。家住文明东路海润花园的张小姐也表示,以前买面膜产品都要去商超购买,现在不出小区就能买到,还可通过电话订购,非常方便。

  采访中,多位社区商铺经营者告诉记者,在小区内销售菜肴、面膜等产品,其消费群体是邻居、熟客,产品货真价实,不用打广告,顾客就帮着宣传了,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社区商铺的主要原因。此外,社区商铺大多是开设在小区内或自己居住的住房内,门面租金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人气也比较旺。这种开在家里的小店,在海口很多小区都已出现。

  从事销售的符小姐说,在住宅小区内搞经营,往往面积不大,只要几张办公桌、几部电话就可以办公经营,对于房屋所有者来说,也愿意将房子租给个体户,因为租给个体户的租金往往要比一般的住户高些。

  B

  社区里开哪些店赚钱?

  民安小区一位业主说,在小区开小厨房应该是个不错的投资项目。在小区里租用一个60平方米的房屋,月租金约1000余元,购买灶具、炊具等物品需5000元左右,初期投入3万元左右即可开张。社区小厨房跟普通餐馆不一样,它主要针对某一社区的居民,提供一些家常菜品;另外,可由顾客提供原材料,小厨房帮着加工,加工费用按客人提供的材料多少计算,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服务质量。

  市民符传问说,在小区内开设一家甜品店,对于资金少的创业者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开甜品店主要是购买机器,其次是装修,初期投资在2万元即可开张营业。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看中了社区商圈的发展,纷纷入驻小区开设美容店、便利店及水果店,利润也都不错。

  C

  小区内商店物业无权管?

  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区内大搞各种商业经营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物业公司对此无能为力。他说,物业公司的职能主要是为业主做好服务工作,不具备行政执法权,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取缔小区内的商店。如果确实存在扰民问题,住户可以向工商、城管等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海南盈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君说,住宅楼商用,目前国家并没有一个禁止性规定,但要以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为前提,即使对某些出租户或者是某些群体是有利的,但是对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是不利的,也不能支持这种行为。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来讲,他们建议解决民宅商用问题,目前还是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根源上妥善处理。

  D

  社区商业将成发展新趋势

  社区居民作为区域长期居住生活的消费群体,是稳定而且庞大的一个群体,住宅小区内业主多,就意味着消费需求多,而且社区的居民对消费的需求是长期且持续的。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指出,对于最近几年城市建设步伐迈得很大的海口来说,新增小区越来越多。老百姓住进新小区后,就迫切需要“社区商业”的快速崛起。而真正的社区商业应该是以社区购物中心、连锁超市等商业设施为核心,同时还要兼顾设置各类中小零售餐饮服务、社区生活服务、文化休闲服务等网点。

  王毅武说,社区商业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从国外发展来看,未来社区商业将成为商业地产发展的重心。有实力的开发商纷纷加大对社区商业的投入,以抓住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打造社区服务体系概念,满足社区居民购物、服务、休闲、娱乐等需求。今后,社区商业不仅仅是某个便利店这么简单,而更应该有规划和商家的合力协作,体现集群效应,餐馆、超市、娱乐、休闲等业态能够相互融合,食品更加安全,生活更加便利,服务更加标准,在发展社区商业的过程中,若能做到“居民5分钟消费圈”,即社区居民在步行5分钟内,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需求,就成功地扮演了“解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民生·民声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副刊·文化
   16版:海南地产
元旦出游
三亚最受欢迎
我省拟在云南建蔬菜保供基地
我省养猪户又能赚到钱了
“2014年度十佳APP”出炉 银联商务
“全民付”上榜
“5分钟消费圈”呼之欲出
沪指盘中
创近5年半新高
关于注销房屋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证明书的通告
塑袋装纯牛奶
价格总体呈降势
要理财找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