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 海南获封“简单模式”
小记者为贫困家庭带来“暖冬”
探困难家庭
记者札记
那段悲伤的日子
海南大学生的“超长寒假”怎么过
赴美公立高中
交换生开始报名
第6届上邦百汇城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为贫困家庭带来“暖冬”

  小记者及家长看望蔡於川一家。 

  本报记者 张杨 摄

  11日的寒冬早晨,海口晚报社组织的“小记者献爱心”活动使得海口龙华区龙泉镇扬亭村委会扬亭东村迎来了一群将近70人的“不速之客”。家长们提着大袋的米、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小记者们抱着着书籍、玩具等学习用品,踏着丝丝细雨来到蔡於川家中。

  这个年仅8岁的一年级孩子。父亲病逝,母亲瘫痪,弟弟妹妹年幼,似乎他一夜之间就从小男孩变成了小男子汉,靠着乡邻的热心帮忙去支撑起一个破碎的家。“我很喜欢这个小猪存钱罐礼物,我想存好多好多钱,给妈妈买好吃的。”蔡於川抚摸着一位家长给他带来的礼物,微笑地说道。

  本报记者 吴雨倩

  A

  好好上学照顾母亲

  扬亭东村坐落在龙泉镇,三十户人家的村子里放眼望去都是青青绿树。清晨驾车前来,听着鸡鸣狗吠,看着老黄牛安详地躺在树下,老人们早早起来散步,显得那样安静祥和……

  村民蔡於乐告诉记者,他是蔡於川一家的邻居,常年看见其一家生活极其困难,尤其是蔡於川父亲病逝后更是雪上加霜。

  8岁的蔡於川看着比平常的孩子瘦弱而沉默,清澈的眼眸里不时紧张地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他的话很少,在大家带来的礼物里挑选着作文书不时翻阅着。“你认得上面的字吗?”蔡於川眼睛没有移开书本,轻声回答:“有的认得,有的不认得,但我会好好上学,以后一定都会认得上面的所有字。”他的语气里满是自信。

  小记者吴锦硕的家长在一旁看着蔡於川看书时不觉红了眼眶,她说,孩子这么懂事乖巧,内心顿生怜悯。“或许在孩子的心里,不知变故为何,但他一定明白自己已经是家里的男子汉了,而且现在正在做着男子汉应该做的事情,照顾着母亲和弟弟妹妹。他懂事得令人心疼。”

  另一位张姓家长表示,带孩子们来参加此次活动很有意义。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非是把所有的苦难都尝试一遍,看着蔡於川的坚强和勇敢,会让孩子有更多感触,也将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B

  建议成立教育基金会

  因为蔡於乐等人的热心帮助,更多人了解到这样一个小村子里,一个8岁小男孩苦难却坚强的人生。自此,社会上众多的善心人士络绎前来,捐钱捐物,悉心问候,帮忙解决日常生活所需问题。

  龙泉镇扬亭村委会扬亭东村书记王作林称,很感谢社会上的热心人士,为蔡於川一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孩子身心健康问题,在孩子独立成长问题上要多加引导,使其真正成为坚强勇敢的人。

  一位李姓家长建议,成立一个小型的教育基金会,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给予的物质帮助好好管理,为孩子将来的学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蔡於川在一旁似懂非懂地听着大家的谈话,时而认真专注,时而迷惘不安。或许他明白大家对他的关心,或许他不懂得,将来的人生道路上会有多大的坎坷挫折。但就像他说的一样,他的心愿是全家健康平安,可以一直和妈妈弟弟妹妹在一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生·互动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体育新闻·热点
   16版:教育周刊
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 海南获封“简单模式”
小记者为贫困家庭带来“暖冬”
探困难家庭
记者札记
那段悲伤的日子
海南大学生的“超长寒假”怎么过
赴美公立高中
交换生开始报名
第6届上邦百汇城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