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 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后市“快牛”变“慢牛”?
海南金鹿集团公司招聘启事
关于注销海口市国用(95)字第39589号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周末小镇游带旺琼海游
澄迈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A股暴跌暴露
“杠杆”风险
中信银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暴跌中降温
后市“快牛”变“慢牛”?

  

  “黑天鹅”

  新华社发

  两融“黑天鹅”不期而至,令原本暖意融融的A股骤然遇冷,19日沪指创下近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暴跌降温“杠杆上的牛市”之后,A股能否从狂热的“快牛”转变成更稳健的“慢牛”?

  □新华社记者潘清 王原 桑彤

  利空突袭

  A股创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

  19日,上证综指以逾5%的幅度跳空低开,此后又一路下行,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位。尾盘沪指收报3116.35点,跌幅高达7.70%。这也是自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收盘报10770.93点,跌幅达到6.61%。沪深300指数跌幅与沪指相同,也高达7.70%。

  银行股全线跌停,券商板块全线跌停,“两桶油”以跌停或接近跌停的价位报收。相似的情形让不少股民惊呼“530重演”。

  A股暴跌的“导火索”,来自于证监会对两融业务的突击整顿。基于两融业务检查结果,16日证监会对12家券商进行了处罚,其中中信证券等三大龙头券商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与此同时,融资融券“门槛”重新抬升至50万元。

  在多家机构看来,两融“黑天鹅”对市场心理的影响远大于其实质影响。金元惠理基金观点认为,事件本身的影响力有限,市场资金整体恐慌性出逃更多是情绪化的反应,利空因素被“放大”。

  另外,银监会16日就《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被业界解读为管理层出手遏制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利空效应的叠加。

  融资规模过万亿

  庞大“杠杆”资金成惊弓之鸟

  管理层出手规范两融之所以引发市场巨震,与本轮行情资金面特征密切相关。

  实际上,自从央行去年11月底降息以来,短短两个月间沪深300指数涨幅已达43%,创出五年来的新高,然而降息之后资金“输血”实体经济的初衷却扭曲为资本市场的疯狂。

  依靠券商等杠杆融资业务入市的资金,在行情上涨时会加速上涨、在行情下跌时会加速下跌地放大情绪。

  融资资金大量入市,为本轮行情推波助澜,甚至造就了“杠杆上的牛市”。与此同时,高企的融资成本也使得庞大“杠杆”资金成为惊弓之鸟。在此之前,与查两融、“降杠杆”相关的消息和传言曾数度导致市场大幅调整或盘中巨幅震荡。而此番整顿两融,被市场视为管理层发出“信号”,从而引发恐慌。

  民族证券研究员宋健表示,未来管理层将密切关注并频繁审查两融业务。而融资融券业务“门槛”重新抬升导致合格客户大幅降低,则令短期市场面临失去部分流动性的风险。

  作为本轮行情的“明星”板块,券商板块后市将如何表现?一些机构认为,对于上市券商而言,政策风险大于业绩风险。在中长期看好的同时,券商股短期或经历风险释放的过程。

  A股存诸多隐忧

  后市“快牛”能否变“慢牛”?

  由央行降息“点燃”的本轮行情,呈现明显的资金推动和政策驱动的特征。这也使得攀上高位的A股存在诸多隐忧。

  中航证券援引相关数据认为,整体经济不景气、工业通缩风险显现,A股上市公司业绩必受冲击,后期业绩增速放缓或下滑将成常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A股难以持续走强。

  蓝筹股估值修复,一直是本轮行情启动的重要逻辑之一。16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攀上134.59点的新高,较去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大幅上涨逾51%。从这个角度而言,蓝筹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甚至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

  另外,伴随上周20多只新股密集发行,IPO步调提速迹象显现。而注册制渐行渐近,也意味着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扩容。

  不过,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改革红利仍待释放的背景下,多数机构仍维持对A股震荡向上的整体判断。

  发热的头脑需要退烧,疯狂的A股也需要适当降温。或许正如诸多市场人士所预判,未来的A股将由“快牛”甚至“疯牛”,逐步转向一波更稳健的“慢牛”。

  ■新闻链接

  A股近年出现的暴涨暴跌

  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记者潘清)过去几年中,沪深股市经历牛熊转换,期间频频出现暴涨暴跌,使得震荡成为A股的重要特征。

  以上证综指为例,2007年5月30日至今的近八年时间里,曾34次出现5%以上的暴涨暴跌,其中11个交易日涨跌幅度逾7%,分别为:

  2007年6月4日,跌8.26%,收报3670.40点;

  2008年1月22日,跌7.22%,收报4559.75点;

  同年1月28日,跌7.19%,收报4419.29点;

  同年2月4日,涨8.13%,收报4672.17点;

  同年4月24日,涨9.29%,收报3583.03点;

  同年6月10日,跌7.73%,收报3072.33点;

  同年8月20日,涨7.63%,收报2523.28点;

  同年9月19日,涨9.46%,收报2075.09点;

  同年9月22日,涨7.77%,收报2236.41点;

  同年11月10日,涨7.27%,收报1874.80点;

  2015年1月19日,跌7.70%,收报3116.35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问政海口
   05版:民 生 ·互动
   06版:都 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后市“快牛”变“慢牛”?
海南金鹿集团公司招聘启事
关于注销海口市国用(95)字第39589号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周末小镇游带旺琼海游
澄迈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A股暴跌暴露
“杠杆”风险
中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