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专题

03版
专题
 
标题导航
寻找海南最美
村镇颁奖礼举行
民生跟着“民声”走
我与父母
寻“家训”
高档花卉“瘦身”价格更“亲民”
立好“良法”
夯实“善治”基石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34分钟桥体旋转30°
春运首日汽车票
开始预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好“良法”
夯实“善治”基石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综述

    

  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红线划定、城市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建设有了保障、违法建筑若干规定提请审议……2014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为导向,以确实管用为原则,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针对亟需解决问题立法,为促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共审议5件法规案,做出了1件法规性决定。

  □通讯员王振华 本报记者吴跃

  用严格的法律制度“增绿”、“护蓝”

  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且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福祉,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重点之一。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于呵护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抓好生态环境立法,谱写“增绿”和“护蓝”两个篇章,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最大程度普惠全市人民群众。

  东寨港红树林是海南热带绿色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不仅受到中央和省市委领导重视,同时也深受人民群众关注。为保护好红树林,去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调整立法计划,提前参与,作出了《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决定》划定了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红线,把红树林保护和控制面积从原来的5万多亩扩大到了12万多亩,并完善了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市政府根据《决定》要求,迅速完成了划界立碑和公示工作,开展了海域监管、分区管理和规划编制工作,签订退塘协议面积2356亩,发放退塘还林补偿款4546.33万元。现在的东寨港红树林,水更清了,鸟更多了,环境更美了。

  面对海口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多,尾气排放污染日趋严重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了《海口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的修订工作,拟增设环保标志,增加分阶段淘汰黄标车制度,并将对排气检测单位责任进一步明确。通过系列的制度设置,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呵护海口蓝天白云。

  立法规范城市管理

  立足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定位,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立法,努力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法治化水平。一年来,无论是法规的制定还是完善,始终紧密结合实际,体现出海口城市特色。

  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场所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受到市委高度重视。    

  (下转4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专题
   03版:专题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都 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文娱新闻·综合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寻找海南最美
村镇颁奖礼举行
民生跟着“民声”走
我与父母
寻“家训”
高档花卉“瘦身”价格更“亲民”
立好“良法”
夯实“善治”基石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34分钟桥体旋转30°
春运首日汽车票
开始预售